宜蘭端午龍舟賽開賽 47隊爭搶奪標!

(代理縣長陳金德主持龍舟賽開幕典禮致詞)

(縣議會議長陳文昌致詞)

(記者許馭媗、陳冠佇/五結報導)端午佳節在蘭陽龍舟競渡遠流長,龍舟賽是端午節最受歡迎的民俗活動。宜蘭縣今年龍舟錦標賽今(17)日、18兩天在冬山河親水公園盛大舉行。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上午10時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司令台主持龍舟賽開幕典禮,並至龍舟比賽碼頭起點鳴槍開賽,為選手加油打氣。

縣府為發揚民俗體育推廣龍舟運動,積極鼓勵各界不分男女、不論老少、不分國籍踴躍組隊報名參賽,親身體驗駕馭龍舟的趣味,廣獲各機關團體與學校熱情響應。

今年共有5組、47支隊伍報名參賽,包含公開男子組21隊,公開女子組4隊,社區村里組8隊,國中男生組8隊,國中女生組6隊,合計1,220位隊職員報名參賽,角逐今年各組冠軍獎盃,一決勝負爭奪水中蛟龍的盛名。

縣政府為配合國際龍舟賽事的趨勢,今年度賽事與歷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將公開男子組、女子組所用的龍舟改採用競技龍舟,與傳統龍舟不同的地方,在於競技龍舟依國際規格以玻璃纖維打造,划起來較為相當輕快,而村里社區組採用傳統龍舟,富含傳統文化藝術,在在表現本府同時兼顧推動龍舟運動競技化與保存傳統龍舟文化的用心與努力。

在各組隊伍中,公開男子組是將公開男子甲、乙組合併,優勝獎勵金提高至最高30萬元,並改採用競技龍舟,這將是宜蘭縣龍舟錦標賽各組當中實力最堅強,競爭也最白熱化的一組。去年冠、亞軍得主分別為立品建設是和冬山鄉公所,今年立品建設沒有報名,將引發群雄逐鹿,爭奪水上霸主的激戰,其中傳統強隊羅東鎮公所、五結鄉龍舟隊、住商羅東公正國華店、展宏貨櫃泰雅龍舟隊等隊伍積極備戰,以及去年公開男子乙組冠亞軍打火兄弟與陸軍蘭陽指揮部黃龍隊也將加入戰局,激烈拼鬥勢所難免,看誰能被看好競逐水中蛟龍冠軍王座。

另外,在公開女子組賽事部份,105年、106年冠軍明泰超市實力堅強,今年將尋求三連霸,在社區村里組賽事,武淵社區將挑戰六連霸紀錄,國中男生組賽事,冬山國中黃隊將尋求三連霸,而在國中女生組部份,五結國中將尋求三連霸,本年度龍舟精彩賽事,非常值得期待。

而在開幕典禮後隨即展開精采刺激的各項賽程,大會並規劃精采的表演節目,讓鄉親能同時欣賞精采的賽事與表演;此外本府援例租用地方性第四頻道,實況轉播6月18日決賽賽程,以服務無法到場觀賞比賽的鄉親。

另外,代理縣長陳金德將於6月18日下午3時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司令台邊,現場發放粽子300顆,慰勞工作人員與民眾一起共渡端午佳節。閉幕典禮也將於6月18日下午17時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司令台舉行,在經過二天選手們槳起槳落、鼓聲隆隆、揮灑汗水的激烈拚戰下,屆時就知道今年各組水中蛟龍的盛名獎落誰家了。

端午龍舟競賽是各縣市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宜蘭縣承辦已有三十年之久,今天開幕表演團體是由五結鄉著名的「利澤妞妞」,用電音舞曲伴隨三太子熱舞熱鬧開場,接著由代理縣長陳金德主持開幕典禮。

今天到場觀賽的來賓包括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立委、副縣長黃適超、議長陳文昌、副議長林棋山、羅東鎮長參選人黃素琴、還有五結鄉長簡松樹、冬山鄉長謝燦輝及縣議員邱嘉進、黃定和、游祥德、清溝龍舟隊隊長也是縣議員參選人張建成等多人。

代理縣長陳金德致詞表示,早期的冬山河時常氾濫成災,由老縣長陳定南不懼辛苦的截彎取直,才有現在美麗的冬山河,之後也提醒大家不忘老縣長當年的政績,而他也會以代理的幾個月會努力將宜蘭縣政盡力做到好,一席話獲得在場來賓給予鼓掌肯定。

今年的宣誓運動員則由去年的冠軍隊冬山鄉公所隊的隊長游浩瀚代表宣誓;他說為了體育的光榮和團隊的榮譽,更要發揚運動家精神,無論勝敗為何都需堅持到底。

下午每個競賽隊伍將會以他們的絕佳體力狀態來拼命為自己的團隊爭取最好的成績。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