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呼吸還助人為樂 肌肉萎縮生獲總統教育獎

(記者陳冠佇/宜蘭報導)目前就讀宜蘭高商資料處理科三年級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吳宗翰同學,雖必須用力呼吸 還以助人為樂,獲得2018總統教育獎肯定,成為今年宜蘭區唯一獲獎的學生,預定於7月初由總統親自接見及頒獎。

宜蘭高商吳宗翰同學為肌肉萎縮症患者,隨著年齡的增加,脊椎側彎的狀況日益惡化而影響心肺功能,所以「用力呼吸」成為他每日的重要課題,但他個性開朗純真、待人有禮,對生命之態度非常正向,並不因自己身體之限制而苦,反而樂於助人,樂於交朋友。當同學為了他的病情傷心不捨時,他反過來還會安慰同學,他也常對於週遭心情低落的同學,主動給予關心及協助,所以他在學校人緣極佳,也是團體中的開心果。

雖然宗翰行動不便,只能靠輪椅行動,但他積極的參與各項活動,包括登山健行、歌唱比賽、啦啦舞比賽等,除此之外,為回報多年來幫助過他的人,他也積極的參與志工服務活動,儘自己所能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人,更利用機會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協助罕病宣導活動、醫院宣導影片拍攝等,從一個需要社會協助照顧者,轉換為一個能幫忙他人、激勵他人的角色。

宗翰對生命的認真、對各項事務的努力付出以及對他人的關懷,在團體中對其他學子來說有很大的正向激勵作用,在畢業前夕,獲得2018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全體師生都感到高興,除此之外,宜蘭高商也將於本屆畢業典禮中,頒發畢業生榮譽獎章中之最高榮譽獎章給他,期望他繼續用自己的故事來啟發大眾,回饋社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