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生態綠網計畫迎來紅胸濱鷸來客數再創新高!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台灣的濕地型態非常的多元,諸如:河口、沙岸、沼澤、紅樹林等,這些地方是水鳥遷移路線上重要的棲息地,其中不乏有重要的國際級水鳥所停留。以宜蘭為例,蘭陽溪出海口的魚塭環境,在春季可以提供從澳洲北返西伯利亞過境的候鳥覓食與生活,這些候鳥千里迢迢地飛來宜蘭,有些甚至是列名紅皮書的珍稀鳥類!為讓這些候鳥有個舒適且安全的補給站。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執行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已連續3年委請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與五結鄉季新社區的魚塭養殖戶合作水鳥保育行動,從首年4位養殖戶的合作面積2.6公頃,至今已提高至11位養殖戶,面積為9公頃,鼓勵他們在養殖空檔時,延長魚塭曬池到30天,讓水鳥停留及飽餐一頓。今年鳥類紀錄成績斐然,單日已觀察到超過300隻的紅皮書列為近危的紅胸濱鷸來這邊休憩,再創歷史新高!

國際間有一群鳥類,每年冬天飛到澳洲度冬,夏天再飛回西伯利亞繁殖下一代,沿著所謂的「東亞-澳洲遷徙線」旅行。近年沿線各國因為人類開發利用等或環境污染等因素,濕地嚴重消失,依賴泥灘地的鷸鴴類水鳥大幅減少,已有多種鳥類列入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受脅程度達近危以上名單,如大濱鷸(EN瀕危)、尖尾濱鷸(VU易危)、紅胸濱鷸(NT近危)、黑尾鷸(NT近危)等。

臺灣身為遷徙線上水鳥必經之地,羅東林管處表示自109年起與季新社區透過「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以魚塭控制水位的方式,合作守護春過境鷸鴴類水鳥棲地,在每年4月份1整個月的期間,營造大面積泥灘地,提供多種春過境水鳥良好的覓食場所,讓牠們飽餐一頓後繼續飛往北方繁殖地,目前已有十多位漁民共同參與,合作泥灘地面積則將近9公頃。自季新社區「水鳥大飯廳」開張以來,陸續有破百隻大濱鷸、紅胸濱鷸、黑尾鷸造訪,今年觀察到單日超過300隻以上的紅胸濱鷸停憩休息。累積3年,名列IUCN紅皮書近危以上的鳥種多達11種來這邊獲得休養。

為保育淺山平原重要的生態環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持續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聚焦淺山、平原及海岸地區環境與人類活動的永續發展,跨域整合串連生態棲地,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也兼顧「生態-生產-生活」,讓宜蘭也能為國際上重要的保育類鳥類盡一份心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