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宜蘭綠色博覽會開幕了!

(記者許馭媗/冬山報導)與國際童玩藝術節並列宜蘭最重要的兩大活動─2018宜蘭綠色博覽會,今(31)日在冬山河生態綠舟開幕了!代理縣長陳金德今早從宜蘭火車站搭區間車前往會場住持開幕式。

宜蘭綠色博覽會園區設有三大主題區、十大展館與巨型斗笠、展翅白鷺鷥等裝置藝術,還有無獨有偶劇團天天上演大型偶劇,非常適合全家大小、毛小孩同遊。宜蘭縣政府今年首次推出憑搭火車或四大客運的票根即可免費入園的方案,邀請全國遊客一起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到綠博,共同以行動來愛地球。

為了實踐綠行動,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上午從宜蘭火車站搭乘4138車次的區間車到冬山火車站下車,進入綠博會場。對於搭火車到綠博,憑票根可免費入園,台鐵未做好宣傳,陳金德批台鐵做事不牢靠。

陳金德在綠博開幕式的致詞時指出,宜蘭的祖先來到宜蘭開墾時就是與風雨搏鬥,在這個多風、多雨、多天災的惡劣環境裡奮鬥需要的是韌性,所以「韌性」早已存在於宜蘭人的基因裡。因此宜蘭縣政府也努力讓整個環境具有韌性,面對治水與環境改造,秉持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個韌性城鄉,與水和環境共存、共榮、共好,宜蘭如此,整個世界、整個地球亦是如此。

陳金德說,多年來大家努力在文明生活與環境之中取得平衡,因此必須共同承擔維護環境的責任,縣府團隊共同有ㄧ個目標、理想與夢。第一個夢想是儘速推動六個汙水處理中心,讓生活汙水納管,讓河川再度清澈,回到從前的綠水環境。第二是夢想是以數十年甚或百年的的計畫,在蘭陽平原大量種樹,讓宜蘭回到林木蒼鬱的環境。第三個夢想是讓在宜蘭生活的縣民有文明的生活、交通的便捷,並且維護好環境,大家在此安居樂業。

陳金德還強調,縣政府舉辦綠色博覽會就是要與大眾分享如何看待環境,如何讓環境與文明生活取得平衡,如何努力讓環境慢慢地回復到從前。他也邀請全國遊客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到綠博,一同實踐綠行動。

農委會副主委李之退稱許說,宜蘭綠色博覽會是具行銷地方、推動農業與環境友善的成功案例,綠博與宜蘭縣府團隊更是各地方政府效法的對象,已樹立成功的模範。宜蘭縣議會副議長也肯定綠博邁入第19屆,長年以來大家集思廣益打造宜蘭擁有綠色環境,讓環保落實在生活與環境之中。

宜蘭綠色博覽會已邁入第19屆,今年選在冬山河生態綠舟及冬山火車站周邊場域舉辦,分成生態綠舟區、農業實驗學校區、大地藝術區等三大主題區,及魚菜水塘、宜蘭嚴選館、綠舟守護者─多樣化人工棲所營造等十大特色展館,園區還有許多吸睛的大型裝置藝術,如:巨大的雙手揭起滴汗的斗笠,象徵農民「汗滴禾下土」的入口意象「揮汗」;臨近園區的台九省道兩旁,則妝點上可愛的白鷺鷥。此外,綠舟水岸邊的魚型舞臺上,無獨有偶劇團將每天帶來為綠博量身打造的定目劇─百萬臭皮匠,絕對精采可期。

生態綠舟位於冬山河中上游,面積廣達16公頃,是全台少見以森林為主題的生態公園。綠意盎然的大草坪以及穿越其中的鐵道與河道,形成獨具魅力的自然園區,是全家出遊、野餐的最佳地點。今年度綠博以「實踐.綠行動」為主題,其中一項就是鼓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因此遊客只要持當天或前1天搭乘台鐵到冬山火車站或乘坐首都、葛瑪蘭、國光、大都會客運至生態綠舟站的票根,即可免費入園;另還有全區無塑、自備水壺水杯減少使用瓶裝水等多項綠行動。

今日上午舉辦開幕式,由「水之鄉.韌之城」韌性城鄉概念影片拉開序幕。影片呈現了宜蘭人如何與水搏鬥、順勢整治,乃至於親水而居,「水」早已在宜蘭人記憶與生活中,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接著蘭陽舞蹈團、無獨有偶劇團、蘭陽交響樂團聯手帶來精彩的演出,在蘭陽交響樂團不插電演繹襯樂─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之悠揚樂聲中,搭配布煙火共同營造出磅礡氣勢;在樂曲最後一小段,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陳金徳代理縣長、林棋山副議長等人共同上台敲響銅鑼,宣布今年綠博活動正式開始。

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長年學習與水共存,以冬山河為例,過去經常氾濫,但因治理及規劃得當,截彎取直後反而造就了一條上、中、下游各具特色的觀光帶;沿著冬山河舉辦的兩大活動─國際童玩藝術節及綠色博覽會,就是宜蘭人與水共存的成功範例。縣府19年來秉持綠博精神,守護綠色生活、綠色生產及綠色生態的重要價值;今年綠博活動為期44天,並將於5月13日母親節當日辦理閉幕,邀請民眾與綠博共同實踐各項綠行動,一起來愛護地球、守護萬物。

2018宜蘭綠色博覽會各項資訊詳見官網(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或至「宜蘭綠色博覽會」FB粉絲專頁查詢。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