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宜蘭童玩節畫下完美句點 珍重再見2019

(記者廖玟婷、邱玉君/五結報導)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童心大進擊-Water Action」,今(19)日晚間舉行閉幕典禮畫下圓滿句點。今年入園數近41萬人次,較去年34萬多出將近7萬人次,顯然跟誰執掌縣政有關。

77日至819日為期44天的童玩節,飛魚海盜船等遊戲設施、精心策劃的主題展館、寰宇市集,以及國內外總計22國、44個兒童民俗音樂舞蹈團隊,今年夏天為國內外到訪的遊客留下美好的回憶。閉幕典禮由國內外團隊帶來「樂遊童玩·水蘭陽」聯演,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攜同與會貴賓和各國團員們,一起和大家Say Goodbye,期待2019宜蘭童玩節再見!

閉幕聯演是宜蘭童玩節多年來的傳統,今年呼應主題「童心大進擊-Water Action」演出「樂遊童玩.水蘭陽」。

蘭陽平原有著深厚的鄉土民俗文化和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內的蘭陽舞蹈團和各國團隊聯合表演,運用多元民俗舞蹈型態詮釋,結合走尪民俗活動、傳統木屐工藝、宜蘭特有的地質資源溫泉、年節傳統燈會、還有宜蘭田野常見的美麗生態白鷺鷥等元素,呈現蘭陽之美,讓團隊認識台灣、看見宜蘭。閉幕盛會演出中透過今年童玩節六大代言人偶蛙龜、達克企鵝、小雨、小蜜蜂、花露露以及阿湯哥,串起童玩藝術節「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主軸的活動意涵,讓世界看見「樂遊童玩.水蘭陽」。緊接著,來自奧地利、印度、日本、墨西哥、菲律賓、俄羅斯、泰國及中華民國,和童玩國的童玩代言人偶用各國語言和大家道別,期待明年童玩節再相聚。

今天除了宜蘭縣大家長代理縣長陳金德,前來參與的來賓還有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蘭陽舞蹈團創辦人神父秘克琳、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亞太區域主席烏東薩克博士、中華民國民俗藝術節協會理事長張淑真、縣議員張秋明、冬山鄉長謝燦輝、文化局局長李志勇等人。

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閉幕典禮由國內外團隊帶來「樂遊童玩·水蘭陽」聯演,令我的內心充滿感動,2018的宜蘭童玩藝術節不管辦在什麼地方表演都是頂尖且成功的。

他並說,童玩藝術節之所以可以這麼成功,還是要再一次感謝秘克琳神父,他總是扮演著最重要的推手,因為有秘克琳神父才有今天的蘭陽舞蹈團及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令他懷念秘克琳神父家鄉的白葡萄酒。在此要感謝我們的老縣長也就是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及前文化局長、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如果沒有他們大力支持創辦國際童玩藝術節,就沒有今天的童玩藝術節。

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包括俄羅斯、波蘭、斯洛伐克、維也納、墨西哥、巴拉圭等,非常感謝你們利用暑假到台灣宜蘭縣參加國際童玩藝術節,因為他們到來讓童玩節如此成功,再一次感謝各位。

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名眾,宜蘭縣政府持續辦理童玩節的這份動力來自你們的參與、支持、捧場與鼓勵。感謝所有參與的宜蘭縣各社區團隊、親善大使、志工、工讀生,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幫忙,縣政府也無法將國際藝術節辦理得如此成功圓滿。

感謝宜蘭縣政府各局處的努力,尤其是文化局局長李志勇所帶領的團隊,雖然每年都在辦理,但是今年的藝術節有許多創新與新設備,因為他們的投入,今年的童玩節才會如此成功。

今年童玩節77日開幕,活動開始沒幾天就碰上瑪莉亞颱風搗亂,710日、11日被迫休園兩天,但在入園大小朋友體驗後口耳相傳下,口碑很快傳開,遊客一路飆升,今年總入園數突破40萬人次,超越去年的34萬人次,和去年相比平均每天入園遊客增加約兩成,也帶動冬山河親水公園週邊民宿業者一倍的業績成長,同時今年遊客停留在園區的時間也延長,宜蘭童玩節會持續努力創新「打造親子同樂的好去處」,成為大小朋友每年夏天必定要造訪的暑假作業,明年是童玩節20年,童玩節將再升級進化成2.0版,請大家拭目以待!

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表示,很高興在此與大家分享童玩藝術節閉幕的喜悅,童玩藝術節走過23年,剛才與副縣長聊了一下,其中有3年左右沒有辦理,因為腸病毒及SARS的疫情,而另外1年則是以蘭雨節作為替代,雖然只有20年的歷史,但是一直受到大家的肯定。其實辦活動要給大家一個肯定,不是因為一個活動辦久了就會被淘汰,最重要的是要從辦理的過程當中學習如何把節目與內容提升,今天宜蘭縣政府做到了!宜蘭縣政府從35萬入園人數提升到40萬人數。

他說,代理縣長陳金德非常了不起,雖然回來時間不長,但卻在短的時間內創造了許多宜蘭縣佳績,以目前看來,宜蘭縣的團隊是最強的一個團隊,可惜我們的團隊撐不了多久,因為今年年底又要更新了!到底未來會如何並不知道,但是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還是要持續辦理,無論如何,我們要以童玩節作為宜蘭縣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所以非常感謝在這段期間努力的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

宜蘭縣政府指出,今年宜蘭童玩節精彩創新的內容,包括融合多項戲水設施全長85公尺的「飛魚海盜船」,有高9公尺、長50公尺歷年來最高最長的滑水道,加上水域上方離地4公尺的「HiBike」空中腳踏車;以及提昇服務品質所打造全新五星級乾溼分離的淋浴設施;還有超夯的益智動腦「謎之堡:密室逃脫」;全台首度打造以水系童玩為主題,從室內到戶外的「水玩堡」、「冒險島」童玩館,引進VR帶領遊客探索海底世界;專為0-6歲小孩打造的親子藝術遊戲空間「親子堡」;高18.7公尺手腳並用才能闖關的立體迷宮「潛艇堡」;還有展售各國琳瑯滿目特色商品的「寰宇市集」;以及可以體驗斯洛伐克風情的「友誼堡」;加上今年包括台灣共有22個國家,國外28個團隊、國內16個團隊演出,透過音樂、舞蹈、食物、遊戲和遊客互動,童玩節就像是一個小型聯合國,宜蘭童玩節以軟實力進行城市外交。

最後,代理縣長陳金德帶領與會來賓、國外團隊和遊客持火把遊園最後巡禮,現場瀰漫著淡淡的離別傷感,許多人忍不住落淚。來賓與團隊們在紅磚廣場施放寫滿祝福文字的夜光氣球,就在乘載著滿滿願望與祝福的氣球冉冉升空後,大家依依不捨和今年童玩節說再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