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多年歷史縣定古蹟蘇澳張公廟主祀聖誕數百多信徒齊聚歡慶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蘇澳報導)擁有190多年歷史,被列為縣定古蹟的蘇澳張公廟,今(19)日該廟宮供奉主祀「張公聖君」聖誕,數百多名信眾齊聚歡慶,為慶祝主神法主真君聖誕,該廟日間信眾抬神轎繞境,晚間特地搭舞台表演歌唱節目,並席開60桌福宴供信眾享用;縣長林姿妙、蘇澳鎮長李明哲的地方民代均出席慶賀。

蘇澳張公廟現稱為晉安宮,位在蘇澳火車站旁的巷弄中,主祀「張公聖君」,草創於清道光7年(1827年),是宜蘭縣最早的泉州移民廟宇,也是清代至日治時期蘇澳地區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張公廟過去在重修時,仍保留1925年代的木雕作品,且運用戰後重要的建築裝飾工藝,例如磨石子、馬賽克、土尪仔、交趾陶等,展現新舊融合的建築特色。此外,廟內的香爐、蘇澳義塾碑、蘇澳神社石燈籠等文物,也見證不同世代工藝的傳承與創新,是蘇澳地區發展的重要見證。去年,經所有權人提出申請,再經宜蘭縣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縣定古蹟,也是第40座縣定古蹟。

今天適逢該廟主祀「張公聖君」聖誕,一早即有信眾陸續到廟裡燒香祭拜,晚間並安排慶祝活動,包括歌舞表演、席開每桌3.500元共60桌福宴認桌宴請信眾。

縣長林姿妙致詞表示,張公聖誕千秋代表文化推動,讓文化蓬勃發展,地方進步繁榮,要看文化進步到什麼程度,今天大家都抱著虔誠的心,共同來推動文化。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張公廟今年獲得縣定古蹟,這個光榮與成就來得非常不容易,主委陳俊良為了將張公廟文化發揚光大,花了很多心血,這次活動就是讓蘇澳張公廟有這麼久的歷史文化讓大家了解。

該廟主委陳俊良說,這次主辦農曆3月8日張公生吃拜拜逗熱鬧活動的主題是張公文化季,活動共4天,第一天3月5日,高雄田寮:法主公廟由主委、幹部、委員共四部遊覽車祝壽團,中午辦16桌福宴宴請祝壽團,並有誦經團開始殺雞請神等活動為張公祝壽。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