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宜蘭教養院歡慶中秋烤肉兼繪畫成果展

(記者廖玟婷/三星報導)由伊甸基金會辦理的「歡慶中秋親子烤肉活動」,昨(21)日在宜蘭教養院舉行,一向關心身障者的三星鄉長參選人彭鈺也出席活動,並與身障者打成一片。

此次活動的贊助單位台電蘭陽發電廠也到場支持並表示,5年來與伊甸宜蘭教養院合作秋節合作,意在拋磚引玉,相邀社會大眾服務弱勢,互相扶持。

今天活動現場共有300餘人參加,在佳節前夕,活動現場顯得格外熱鬧溫馨,伊甸並結合了院內繪畫社團的成果展,在會場一隅,展出5幅住民用心刻畫的作品,用意在於讓與會的朋友們,看見住民平時的生活樣貌。每一幅畫的背後都有一個身障者日常的視野,讓觀眾看見他們眼中的世界,並從中體會那美麗的新「視界」。

自去年起,院方委請當時的替代役男「阿翔」老師,開始試辦繪畫社團。大學主修設計的老師,對藝術也有相當的造詣,希望透過指導住民學習繪畫,讓身障者也能揮灑藝術潛能。阿翔老師說,最初指導住民們畫畫時,內心十分忐忑不安,因為即便是日常生活的行動,對身障者而言已十分吃力,遑論「繪畫」這件需要使用精細筆觸的事;但在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他發現住民們在拿起畫筆、畫紙時,逐漸能夠專心致志地描繪著眼前的景象,甚至是依憑著當下的感受、過往的記憶,在紙上畫下一筆又一筆的真實情感。

9名社團成員裡,令老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今年26歲的住民「小芃」。她在6年前來到了宜蘭教養院,中度智能障礙的她,內心住了個熱情的大女孩,時常主動協助社工幫其他住民量測體溫、整理環境;然而有時太過好動,喜歡對著別人做鬼臉、拿起畫筆將院內物品彩繪一番,就變成令社工感到好氣又好笑的角色了。然而小芃熱愛畫畫,一知道社團開張了,便搶先報了名。

阿翔老師表示,與其說是自己指導小芃畫畫,不如說是小芃帶領自己進入了美麗境界。起初,小芃在參與者裡,是最讓老師頭痛的人物;由於在繪畫過程中,老師希望尊重住民的自由,以至於在講解內容時,熱情的小芃時常跑來跑去、不受控制;然而在一段時間後,他發現當小芃拿起自己最愛的畫具時,神情便開始專注起來。經過老師指導線條、運用顏色後,如今的她已經能夠全心投入繪畫,畫下教養院的每道風景。阿翔老師說,每個住民的畫作都擁有「乾淨無暇」的生命力,值得人們學習;在一年的教學過程裡,他也發現小芃毫不掩飾地將自己的所見所感畫在紙上,這樣真實、誠懇的情感,也讓自己發現身障者的無限可能。

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表示,宜蘭教養院的住民大多在這裡生活了5年以上,與教養院情感厚實,也跟伊甸緊緊相依;很幸運的是,因為地方機關、團體與民眾的愛心,使得這群折翼天使能夠繼續快樂、健康地在教養院生活下去。住民們心中最大的冀求,便是在中秋節烤肉,也希望一展自己辛勤完成的作品,為了成全住民的想望,伊甸特意選定中秋節前夕,邀請住民的親人與院內員工一起參與活動,不只飽足了口福,也飽足了住民的盼望、觀眾的眼福。

三星鄉長參選人彭鈺表示,身障者由於先天或是中途發生生理和心理損傷,因而造成個人在社會生活方便不能充分使用自己能力,這並不是他們自身所願意的。他們如同花朵般,努力綻放、創造與眾不同且屬於自己獨特的美麗。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人、事、物需要我們一同關懷,今天辦理的繪畫成果展,讓我看見不樣的美麗新視界,能夠在這裡一同分享他們的喜悅,我真的感到非常開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