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起公費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全縣開打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秋冬時節到來,近期流感及呼吸道相關傳染病疫情持續上升,因此,疫苗注射便成為當下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年度的公費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將自10月2日起同步開打,縣長林姿妙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鄉親把握時間,及早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及其他人健康。校園的部分,宜蘭縣政府也已規劃到校集中施打服務,而各校教職員工及所屬志工亦可在所任職學校接受到校施打的服務。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2日起分二階段全面開打,第一階段施打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滿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的幼兒、國小、國中、高中及五專1至3年級學生、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等;至於各校教職員工及所屬志工則不分年齡,可同時在所任職學校接受到校施打的服務。而第二階段將自11月1日起,開放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之成人接受疫苗注射。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指出,宜蘭縣目前有90家合約院所可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10月份起也將在各鄉鎮市安排182場次社區接種服務,讓鄉親朋友可以就近施打。

另外,今年度全國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首度從71歲放寬至65歲以上長者,為能更完整保護65歲以上長者,並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發生或死亡風險及衍生之醫療負擔,疾病管制署自今年10月2日起分三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1958年(含)以前出生】公費接種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1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接種順序如下:

  1. 第一階段(10月2日起):開放曾接種過PCV13/15且間隔至少1年者接種PPV23。
  2. 第二階段(11月27日起):開放從未接種過PCV13/15及PPV23者接種PCV13(於間隔至少1年後再提供1劑PPV23)。
  3. 第三階段(12月25日起):開放曾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接種PCV13。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由於本縣自111年已開放65至70歲長者接受縣府所採購的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PV23)注射,因此建議這批在去年曾接受縣府所提供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的65歲至70歲民眾,自12月25日起再洽詢合約院所接種1劑PCV13疫苗。

疾病管制署表示,流感疫苗、新冠肺炎之XBB.1.5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可以同時於不同部位接種,或分開來接種(間隔時間則並無限制)。若分2次接種,則於第1次接種時,請記得預約安排下次疫苗接種時間。民眾可先查詢鄰近合約院所,或電洽院所預約,可節省排隊等候時間。請符合施打資格的民眾踴躍前往施打,相關資訊已公布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流感疫苗https://reurl.cc/DoyMYj、肺炎鏈球菌疫苗https://reurl.cc/L6N127),請民眾上網參閱。

縣長林姿妙再次提醒鄉親朋友,除接種疫苗外,仍應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及各項感染管制措施;亦請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等相關規定。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或發紺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或衛生局03-9357011防疫專線。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