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墬機5傷8人罹難 總統蔡英文:今天是悲傷的一天!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張金源/宜蘭報導)國防部今(2)日沉痛表示,參謀總長沈上將等一行13員,上午7時50分搭乘UH-60M直升機(編號933)乙架至宜蘭東澳嶺執行春節慰勉行程,因不明原因迫降失事。事故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5傷者中3名生還者下午5時30分抵達登山口,後送陽大醫院。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到宜蘭金六結營區了解搜救進度,下令國防部長嚴德發穩定軍心、確保國家安全。蔡英文說,她已和沈一鳴夫人聯絡,表達慰問與哀悼之意,沈夫人回說,「我會堅強」。

總統蔡英文哀痛說,今天是悲傷的一天,國軍有好幾位優秀的將領和同仁,在事故中因公殉職。她已經到宜蘭,了解最新的搜救情況。殉職的沈一鳴參謀總長,是一位優秀、稱職的將領,也是大家愛戴的總長,他的離開,讓我們感到非常不捨,也感到非常悲傷。

蔡英文表示,她要向所有罹難者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她已經請國防部全力給予協助各項後續事宜,讓家屬得到照顧。她也已經下令,從今天開始,所有國防軍事單位降半旗三天,以示哀悼。

同時,她指示國防部嚴德發部長,等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務必釐清事故原因。最重要的是,在這段期間,要確保國軍軍心穩定,維持國防工作的穩健運作,不要受到影響,請國人放心。

國防部今天上午在松山基地指揮部召開臨時記者會,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表示,發生這起飛安事件心情很沉重,全機共13人,扣除正駕駛、副駕駛及機工長,共有10人前往慰問行程,並在上午7時54分從松山起飛、8時7分松山105度/16浬處光點消失烏來山區,最後位置於桶後溪溪谷。

熊厚基表示,黑鷹失聯最後的回報時間是在上午8時6分左右,主要回報「能見度符合進場標準」等語,並沒有提及其他狀況,至於是環境還是機械因素,目前空軍已成立調查小組了解。

國防部指出,部長嚴先生在獲報後即率專案小組親赴前進指揮所指揮搜救工作;另由陸軍派出地面部隊併同地方消防局搜救小組,於1330時搜救人員抵達現場救援,包括後次室中將次長黃佑民、通次室中將次長曹進平、作計室少將處長劉孝堂、中校作參官周欣頤及軍聞社新聞士陳映竹上士等5人獲救,其餘8員無生命跡象。蔡總統抵達宜蘭前進指揮所時指示,除全力撫慰家屬外,並啟動後續撫卹及治喪相關事宜。此外,國防部遵總統指示,已下令國軍各單位自1月2日起至4日,連續三日降半旗,以示哀悼。

國防部指出,由於天候不佳,無法執行人員吊掛,目前以人力進行搬運至平地,陸續後送就醫治療;罹難人員運送至松山基地後,辦理移靈作業。另有關飛機失事肇因,將由飛機失事調查委員會進行專案調查。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對此空難事件,痛失國家棟樑,感到悲痛不已,並與全體國軍、人民及家屬同感哀慟。卓榮泰主席稍早宣布即日起三天(1/2-1/4),全黨暫停辦理選舉公開之造勢活動及相關行程。

機上13人完整名單:

1.參謀總長沈一鳴(罹難)

2.參謀少校黃聖航(罹難)

3.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罹難)

4.總士督長韓正宏(罹難)

5.情次室助次少將洪鴻鈞(罹難)

6.中校駕駛葉建儀(罹難)

7.副駕駛上尉劉鎮富(罹難)

8.機工長士官許鴻彬(罹難)

9.作計室少將劉孝堂(生還)

10.後次室次長中將黃佑民(生還)

11.通次室次長中將曹進平(生還)

12.作計室參謀中校周心頤(生還)

13.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生還)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