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財主張高鐵站址應擇在宜蘭火車站、三鐵共構、台鐵宜蘭捷運化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前民進黨宜蘭黨部主委黃建財醫師,針對高鐵宜蘭站址以及未來地方發展,主張高鐵宜蘭站址應則在宜蘭火車站,同時要三鐵共構、台鐵宜蘭捷運化。

黃建財表示,宜蘭高鐵要從國家整體的交通政策,再加上地方未來發展需求兩者合一來做考量,高鐵宜蘭站只是台灣環島高鐵網的其中一站,未來30年50年後高鐵勢必會拉到花蓮台東,像日本新幹線一樣,整個日本都有高鐵可以到達。

他說,對於地方未來發展需求宜蘭需要怎樣的未來城市發展,這牽涉到高鐵站址應該是在那裡?未來宜蘭應該是一個獨立發展完整的城市,與台灣各城市間的交通便利,保有宜蘭在地特色的城市發展,慢活不失競爭力,綠色環境城市不失科技活力,年輕人打拼創業的好所在。

黃建財強調,對於宜蘭未來50年的重大發展的高鐵建設就是最重要的領頭羊;「地方要富,首先就是要開路」毛澤東講的,在以南北向高鐵為中心的架構之下,建構宜蘭縣各鄉鎮東西向的公共運輸系統, 讓各鄉鎮都有大眾運輸系統能夠快速便捷的送到宜蘭縣每個地方,這已經很明顯的點出,高鐵站就是應該設站在宜蘭市火車站站址。

他還說,宜蘭縣的大眾運輸系統,南北向就是靠三鐵共構的台鐵捷運化來完成,東西向各鄉鎮的大眾運輸系統,可以以高鐵站、台鐵站為中心的輕軌捷運來完成。打造成像日本輕井澤般,悠閑、便利、好好生活的一個獨立城市。不是別人的後花園。

黃建財提到,三鐵共構、台鐵捷運化、為什麼要在宜蘭縣境台鐵捷運化?在於宜蘭縣內各鄉鎮的火車站到高鐵站能在10分鐘左右到站為目標,大家車子只要停在各自鄉鎮的火車站、坐2樓的台鐵到高鐵站。不需要大家都開車到高鐵站。分散式停車也是宜蘭縣南北向大眾運輸的一環。必要時候台鐵有需要第三軌的規劃破除宜蘭火車站對外聯絡道路不足問題:這四個站址只有宜蘭火車站對外聯絡道路充分而且不需要再徵收任何土地。以縣民大道右轉陽明路,與陽明路做四線道的高架橋規劃,直接穿過女中路校舍路進入高鐵站的3樓,高速公路下來銜接縣民大道穿過陽明路高架橋直接進入高鐵車站。以宜蘭火車站為中心的輕軌捷運東西向接壯圍鄉員山鄉可以直達高鐵站,以羅東火車站為中心,東西向的輕軌捷運可以連接五結鄉三星鄉。也剛好可以取代太平山森林鐵路必定虧錢的宿命。以蘇澳火車站為中心的輕軌捷運,可以直達南方澳南天宮,經過冬山鄉火車站,藉由輕軌、台鐵進行traim to train的軌道轉換,達到大眾運輸系統,可快速到達宜蘭高鐵站。

基本上高鐵站就是一個很高大的停車塔,各鄉鎮開車直接到高鐵車站,不塞車;再來,三鐵共構下面的1樓側車道的部分,開第二條的台九線三鐵共構,不是三鐵共站,高鐵從大溪出來,到蘭陽平原,一定要求三鐵共構3樓高鐵2樓台鐵1樓側車道,從頭城礁溪到宜蘭站通通是三鐵共構畢其功於一役,頭頭鐵路高架、礁溪鐵路高架一起完成。頭城的大眾運輸系統以台鐵捷運化為根基,沿著大溪一直到頭城鎮火車站,頭城的五漁村計劃也以台鐵捷運化來串聯,頭城的轉運站就是在頭城火車站下面,配合台鐵捷運化頭城火車站搭車到宜蘭高鐵站10到15分鐘內到達,妨礙頭城發展的頭城高中對面的高架橋,可以全部拆除。頭城外環道也可以直接銜接到台九線,可藉由三鐵共構下面的側車道公路系統與礁溪宜蘭連接快速到達高鐵站。頭城鎮的交通全面打開。礁溪火車站,因為三鐵共構的關係,1樓就是礁溪轉運站,藉由側車道相連,可以直接上高速公路,鐵公路無縫轉乘。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