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設何處?就區域平衡及未來城鎮發展 縣政中心應是唯一選擇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新聞中心)為解決北宜間交通問題,經各方努力積極爭取,高鐵延伸至宜蘭已成定局,緊隨著高鐵宜蘭站該設在何處?頓時成為地方爭取、議論的話題;縣政府列舉多種條件,選擇設在縣政中心,就宜蘭縣溪北、溪南區域平衡、交通距程,以及城鎮未來發展,縣政中心應是唯一選擇。

高鐵延伸宜蘭設站問題,鐵道局提出:礁溪四城、宜蘭、羅東車站與縣政中心站等4個方案,認為都屬可行,建議縣政府以宜蘭國土計畫的角度與都市發展構想考量,提供宜蘭端站體設址的建議。

縣長林姿妙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是宜蘭人的盼望,鐵道局希望縣府能提供選址意見,縣府於曾發文給鐵道局,依照交通需求、整體都市、產業發展,建議鐵道局在縣政中心設站。

林姿妙強調,縣政中心位於宜蘭的中心點,周邊公共設施完整,有縣府、議會、宜蘭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等行政機關,還有宜蘭科學園區,如此更有利於產業進駐宜科,帶動縣政中心周邊發展。林姿妙說,且未來鐵路高架也會設置縣政中心站,高鐵在縣政中心設站很適合,當然最後還是會尊重交通部從國家發展的角度所做的決定。

宜蘭縣政府及各鄉鎮市公所,幾年來一直努力推展觀光,也不斷舉辦各式樣活動來吸引遊客;縣政府同時也積極招商引資,試圖更多科技業廠商進駐宜科園區;然而,觀光所帶來人潮大都僅限於周假日,這僅是虛胖亮麗一時的產業,各式樣活動出現的人潮也大都是在地人,實際並沒有獲得外地遊客的外來財,主要原因 就是往返宜蘭的交通問題。再說,若有更多廠商進駐宜科或2工業區,所帶來的的則是長期永久有利於宜蘭未來發展的經濟財,但也牽涉到交通問題。

倘若高鐵延伸宜蘭完成,或加上東部快鐵,外來遊客可以搭高鐵不會再顧及塞車問題,外地到宜蘭上下班廠商員工同樣搭高鐵就可以通勤天天回家;不過,必須考慮的是,外地遊客、外地上班族到想去、該去的地方,該在那裡上下車方便?

依照縣府交通處的數據:

1.鐵路:宜蘭火車站到頭城火車站-14.7KM,宜蘭火車站到蘇澳火車站-22.3KM

2.公路:宜蘭縣政中心-頭城火車站-18至19KM,宜蘭縣政中心-蘇澳火車站-21至24KM

3.空間直線距離:宜蘭縣政中心-頭城火車站-15.9KM,宜蘭縣政中心-蘇澳火車站-17.4KM

依以上西北、溪南等距數據,縣政中心實屬中心點。

有某家媒體針對高鐵宜蘭站設在那裡做票選,結果以羅東得最高票,其次才是縣政中心,結果所以如此,都是主觀意識的作為,票選羅東的民眾,或許沒考慮到羅東目前不論平常日或周假日,停車、交通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加上鎮長吳秋齡堅持鎮公所原地重建,未來羅東主要道路,尤其興東、民生、民權等中山公園周邊道路必然塞死,高鐵站設在羅東,外來遊客、外來上班族該如何往目的地走?再說,若設在羅東,對溪北如壯圍、礁溪、頭城民眾公平嗎?依照溪北、溪南等距,高鐵宜蘭站設在宜蘭縣蘭陽溪兩邊中心點的縣政中心,最公平也方便,縣政中心周邊也將成為宜蘭繁榮的新城鎮區,縣政府要做的是,高鐵站周邊設大型停車場,以及通往各主要景點、宜科、兩工業、蘇澳港等地的接駁車。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