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宜監!稻草藝術裝置也能是三星鄉春節走春亮點

(記者洪方生/三星報導)「這些作品全都是稻草做的嗎?到底是怎麼做的?」這是宜蘭監獄舉辦「110年度收容人稻草裝置藝術比賽」的現場,評審小組紛紛對高牆內源源不絕的創意巧思,無不嘖嘖稱奇,不時發出陣陣的讚嘆聲:「都做得這麼精緻,怎麼下筆評分啊!?」

宜蘭縣三星鄉去年為營造過年節慶氛圍,花海節特別擺飾稻草藝術裝置,作品出自宜監受刑人之手,成功吸引遊客拍照打卡!今年度為了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鄉公所再度向該監商借作品,聯手打造春節觀光新亮點,期盼帶給旅客鄉土懷古的童趣意境,歡迎大家作伙來三星走春!

該監副典獄長朱介民於講評時表示,「『稻草工藝』是本監的文創特色,為了協助地方觀光產業,及推廣在地農村文化,去年趁稻米收割的農閒時節,舉辦『收容人稻草裝置藝術競賽』,得獎作品結合鄉公所打造觀光亮點,意外成為三星花海的要角。於是,今年更發揮『閒置稻草再利用』的新思維,擴大辦理這項富有在地特色的比賽,創作出更多樣饒富巧思的裝置藝術,展現本監對收容人技能訓練與藝文教化的具體成果。」

「稻草裝置」倡導運用閒置稻草及環保素材,該監收容人無不卯足全力展現精巧工藝,呈現的19件作品目不暇給,有應景金牛年的母子牛棚、犇跑人生、牛轉乾坤,宣導防疫觀念的牛轉疫情、牛魔王大戰COVID-19、媽祖佑台灣,還有懷舊情懷的獅貝秀、祈福娃娃、松鶴弘運、天鵝心連心,以及小朋友最愛的卡通史奴比、凱蒂貓、史迪奇、灰姑娘,個個栩栩如生、富含童趣,令人驚艷不已!

本項稻草裝置藝術比賽活動,評選出前5名及佳作3名,除了展現稻草工藝的技術傳承,推廣三星鄉的能見度外,亦能提升矯正機關的正面形象,改變社會大眾對高牆的刻板印象,而受刑人也透過社會的讚評與回應改變自我,一起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屆時歡迎大家攜老扶幼,一起作伙來三星旅遊打卡,順道探訪宜監附近的『落羽松』祕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