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生態農村新風貌~暢遊結頭份

(宜蘭大新聞中心/員山報導) 今(16)日「暢遊結頭份 體驗生態農村新風貌」農村小旅行體驗活動,係由城鄉潮間帶、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等團隊數個月協力共同培訓出的10位生態農村導覽生力軍,帶領至結頭份參訪的朋友,循著最新策劃的生態農村景點路線,一同體驗在地豐富的生態、產業與文化特色。

為帶動在地產業六級化發展,增加農村經濟關係人口,宜蘭縣政府自110年度9月份開始,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補助之「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生態農業場域規劃平臺委託專業服務案」辦理農村生態小旅行規劃及體驗活動。

今天的農村小旅行體驗活動,探訪之處有大地恩賜的湧泉好所在、見證歷史的舊日渡船頭、老少共融的不彎腰農園、點石成金的低碳工坊、庇佑村里的百年大樹公、土親人親的本地歌仔戲等。

結頭份社區位於蘭陽平原的湧泉帶,境內水圳縱橫、湖埤鑲嵌,水資源十分豐富。當地除了生產竹筍等特色農產品之外,更以臺灣歌仔戲發源地而聞名。社區自民國82年成立組織,積極從事社區營造,參與多項培力計畫,包括社區規畫師、農村再生、低碳示範社區、社造3.0、關懷據點等等。近年並致力推動生態農業及食農教育,在成立的低碳工坊中,在地志工把當地農作所產生的廢竹材及家戶生活廚餘加以回收利用,透過10週的發酵製程,將原本造成環境負擔的廢棄物,轉化為可再利用的液肥及土壤改良劑。整個製作過程是經過在地志工不斷實驗,才找到最佳流程及配方,有如鍊金術士一般,化腐朽為神奇。

另外,在所經營的社區農園中,精選種植了可食、可賞的蔬果作物,讓大人、小孩們能夠嘗試無毒、無藥的友善栽種方式,過程中,除了可以享受栽種的成就感、舒解生活壓力、療癒身心之外,還可學習栽培作物的方法及土地健康的重要性,兼具感性與知性效果。社區近年也與當地國小共同開辦食農教育課程,使學童們能親身體驗到「從產地到餐桌」的有機生態過程。

結頭份社區一路累積出豐碩成果,並榮獲2018年水環境認養評比全國第3名、2019年低碳示範社區銀級認證,2020年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及2021年本縣金牌農村特優獎之肯定。想參與結頭份社區小旅行及社區相關活動體驗的朋友,歡迎關注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或直接與該協會進行聯繫(03-9220683)。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