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金星南澳「福」將策展22日起南澳泰雅文化館展出

(記者洪方/生南澳報導)由南澳鄉公所文化觀光課-南澳泰雅文化館結合在地宜蘭縣南澳鄉博爾富運動發展協會共同辦理策展活動,展示主題為體壇金星南澳「福」將,假南澳鄉泰雅文化館,活動開幕日期訂於5月22日(星期六),展期5月20至8月30日止,共計三個月。

南澳鄉不僅保有泰雅傳統文化保存(如傳統工藝、舊社遷移文化)與自然生態環境景觀優美,更是地靈人傑與人才輩出的地方,尤以「體育」的成就在鄉內影響力甚鉅,無論在每個階段與時代,各項體育成就都有傑出人才及亮眼的成績。

南澳鄉「體育」首位最具代表性人物為蔡成福老師(歿),出生於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台灣田徑運動員。畢業於台中師範學校,民國四十七年入選為台灣代表,參加第三屆亞運會四百公尺中欄項目榮獲金牌,同屆知名選手楊傳廣獲得銅牌,為宜蘭首位榮獲此項殊榮的選手,堪稱宜蘭縣體育首屆的「宜蘭之光」,亦是南澳之星。

蔡成福老師(歿)老師,在選手生涯結束後,曾經擔任過宜蘭縣第3屆的縣議員(西元1961年-1964年),之後執教宜蘭縣澳花國小、五結國中、國華國中及南澳中學,於1996年退休,任教期間作育英才培育出不少田徑選手,造就許多成績優異的學生,亦塑造了南澳在地體育人才。(資源參考來源:蔡成福維基百科)

展覽主題規劃四部分,其一「回顧懷念路」以蔡成福老師(歿)老師為主題展示;其二「熱情動力路」南澳早期(民國八十年代)的體育人才與國家培育隊為主;其三「棒棒出狀元」近年以個人與團體為主成績優異的體育項目,由老、中、輕三階段呈現南澳亮眼的成績(如棒球、籃球、射箭、足球以及柔道等)以及幕後重要的推手(如陳孝順教練、鄭文嵐教練、郭永振教練等)。其四「互動體驗區」有棒球九宮格、籃球架、射箭,提供遊客及親子互動體驗。

本次展覽同時感謝宜蘭縣體育會提供展覽相關素材與諮詢服務等,相關展覽細節可上文化館FB搜尋「南澳鄉泰雅文化館」,或電話洽詢03-9981915#360南澳泰雅文化館策展員李小姐。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