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把關ㄧ把罩 「遊綠博 呷拜拜」放心吃好料!

(宜蘭大新聞中心/蘇澳報導)宜蘭綠色博覽會自3月30日起在蘇澳武荖坑風景區登場,素有宜蘭縣四大旗艦活動美名之一的綠色博覽會,今年以「地球學院 Earth Academy」為主題,在園區規劃16處永續學系展區。同時也設有多處的美食賣店及農漁會伴手禮,讓遊客在體驗地球學院的無限精彩同時,也能大啖美食,滿載而歸;此外,羅東鎮結合在地傳統的宗教節慶,也將於4月3日舉辦迎熱鬧呷拜拜活動,邀請民眾品嚐澎拜好料的蘭陽風味饗宴,同時祈求闔家平安。

為維護活動期間之餐飲衛生,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於3月初起即開始規劃並辦理大型活動餐飲業者稽查專案,並針對本縣熱門景點周邊之餐飲業,如觀光飯店附設餐廳、宴席餐廳、一般餐廳、網紅人氣美食、飲料冰品店,以及伴手禮販售等食品業者進行稽查與抽驗;相關查驗結果已公布於衛生局網站「食品衛生」專區,供民眾查詢。同時也輔導查核各園區內食品攤商,以及外燴辦桌之餐飲業者,針對過往特別容易忽略的細節,逐一提醒並要求立即改善,如工作人員應穿戴整潔的工作衣帽、不可佩戴飾物、食材應離地放置及貯存條件等,積極把關以維護遊客食的安全。

鑒於近期國內疑似食品中毒案件備受關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也提醒食品業者應重視食品製程衛生,並就以下三大面向落實自主管理,以確保產品的安全及品質:

第一、落實原料驗收,應按照製造商之溫濕度貯藏條件,以先進先出之原則進行妥適保存。

第二、食品製程應符合衛生安全為原則,包括原料應選購可追溯材料、用水符合飲用水標準、器具設備及製程環境符合清潔衛生、執行有效病媒防治措施、落實食品從業人員之衛生教育、以及食品貯藏應符合溫溼度管控條件等,各個環節均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定。

第三、運輸、銷售、貯藏全程應保持清潔衛生,避免貯藏溫度異常浮動;另含水量及水活性高且未經商業滅菌之產製品,應以低溫貯藏為原則。

此外,呼籲食品業者及民眾應遵守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二不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不要生飲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動植物。並提醒在外用餐須特別注意餐飲場所之衛生與溫控保存狀況,隔餐勿食,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民眾若有任何食品衛生問題,請於上班日撥打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9332779,或衛生局總機03-9322634洽詢。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