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停泊港區漁船消防堪慮林棋山邀各方謀策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有鑑於屏東鹽埔漁港發生火燒連環船事件,加上颱風季節,縣議員林棋山今(22)日邀消防局、農業處、環保局、蘇澳區漁會,召開防範對策會議。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屏東火燒連環船事件,引起蘇澳地區漁民恐慌,針對港區漁船若起火燒,很快就會連環燒,所以議員林棋山有此危機意識,認為一定要先做預防,前置作業一定要做好,如果一分之內無法自己滅火,就要趕快搭119求救。

農業處長康立和說,農業處跟消防局都有互相支援,林棋山議員很關心,所以才召開今天會議,漁業署也很關心,所以也在研究預防方式應該怎麼先做防範,消防有四大步驟,就是預防整備、救災到後續復原,這四個階段,預防是最重要,所以要做宣導,如何將器材整備好,就能將火災風險控管到最低。

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林富興指出,蘇澳地區各類漁船有900艘,南方澳周邊有50支消防栓,水源充足,蘇澳地區有蘇澳、馬賽、南方澳3各消防分隊,消防平時作為準備救災支援的清點整備,滅火泡沫隨時放於消防車上及車庫,遇火災發生時,能迅速到現場救災,目前消防局跟蘇澳海軍基地、海巡隊、蘇澳港消防隊等,都有建置相關聯繫機制。

縣議員林棋山表示,針對漁船防火問題,他很重視,因此希望相關單位真正用心認真來看待,因為一但火災發生,損失難以估計,這不比一般火災,每艘漁船上都有小油庫,如果燃燒起來第一時間沒有滅火,勢必火燒連環船,他希望相關單位團結合作,在火災時就能及時消滅,以保障船家生命財產安全。

林棋山並強調,希望由消防局統籌召集相關單位包括農業處、環保局、港務局、海軍基地、海巡隊、漁會,規劃每年一定要做現場實務演練,同時要求船東、船長加強滅火器等配備,對於船艙、廚房電線老舊必須更換,包括在船上抽菸,這些漁船自身要放備好,並且辦船長、船員講習訓練,如果經過講習訓練,在火災發生時,就能夠及時滅火。

經一番討論,林棋山座以下結論:

1、滅火器消防局及港務公司應該定期檢查。
2、外籍定期要舉辦會使用滅火器訓練。
3、15年以上老舊管線漁船建議漁業署補助50%
4、漁船加油時,船員要落實執勤,避免火災發生。
5、可否宣導不要使用明火,改用電。
6、滅火器以外應該增加補助滅火球,可以有效即時撲滅。
7、港內廢棄漁船海洋所應該趕快處理,避免髒亂和無故燃燒
8、外籍漁工不要亂丟煙蒂,避免火災!
9、移動式抽水馬達。要落實保養。
10、颱風期間各漁港因漁港造成航道阻塞。全部返港風險非常高。漁會需加強宣導,避免阻礙救災。
11、漁業署應該提早針對第三漁港裝設移動式攝影機或監視器。以利先行預防。
12、維護修理漁船,應該注意火苗不要亂竄避免火災。
13、漁船主如何做好漁船防火預防自主管理標準化作業。應該有一個工作守則!並強化漁工演練。
14、建議漁業署補助泡沫機,儲存槽以利即時滅火。
15、環保局、農業處加強港區垃圾清潔避免有火源接觸燃燒。
16、請消防局加強設備採購,並請消防局整合。
17、漁船修理維護工程業主或銲工必須自帶滅火設備…以利即時滅火。
18、信號彈應該請漁業署定期回收。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