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老街懷舊風情~福神弄龜 聽孫翠鳳唸歌仔 送金豬摸大獎

(影  音  新聞)

(記者賴立穎/頭城報導)頭城鎮公所自2015年開始,為積極行銷頭城老街古典的懷舊風情與文化,選擇在開春時節,配合『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精心開辦「福神弄龜」系列活動,提前為土地公壽辰暖壽。

今年本系列活動將在3月1日(農曆正月二十五)上午10:30在搶孤文化園區揭開序幕,3月2日及3月3日(農曆二十六~二十七)進行主軸及一連串精心設計、別出心裁的系列活動,合計約12個主要項目,絕對會讓參與的民眾「玩得開心、拿得開心、看得開心、吃的更開心!」

今年規劃的系列活內容如下:

3月1日(星期五)

★主體大龜(命名:幸福)製作及掛牌 (預計10:30舉行記者會)

1.上午08:00~12:00於搶孤文化園區,邀請頭城農會家政班媽媽們,現場示範製作米糕及組裝題大龜(命名:幸福)活動。

2.前述主題大龜將於3月2日(星期六)下午17:50-18:00聯合祝壽典禮完畢之後,從18:00起提供民眾『擲筊乞龜』添福氣,把平安、幸福帶回家。

3月2日(星期六)

一、神龜祈福逗陣行、踩街迎春秀創意、博杯媽祖做裁判

1.福神大龜上街頭-由本所象徵『福祿、富貴、長壽』的三隻龜王,引領各社區、機關、團體、學校等..精心製作的各式創意大龜、土地公神轎、頭城國小學生裝扮的真人土地公(婆)、頭城家商

COSPLAY隊伍、民俗藝陣及千人隊伍等..在頭城市區踩街迎新春、歡喜逗陣行。

2.創意大龜踩街結束後於慶元宮前廣場定位擺設,供鎮民及遊客觀賞。

3.擲聖筊大賽製作「踩街創意大龜」的各團隊於11:00在慶元宮神桌前,恭請媽祖作裁判–進行擲聖杯大賽(每隊擲10次)由媽祖決定聖筊獎金賜予誰。

二、票選美龜-人氣大車拚、福氣大摸彩

1.3/2上午12時至下午17時,各式創意大龜、創意小龜,分別陳列於慶元宮前廣場及南、北門福德祠前展示,供鎮民及遊客觀賞及投票。

2.鎮公所發送至各家戶的宣傳單上附有三張選票(同時,也是作為摸彩用),民眾可於展示期間內依票券上的說明,至會場投票支持自已所喜愛創意大、小龜作品。

3.凡參與投票者均可參加福氣大摸彩活動,共分為大龜、小龜兩組(獎項總金額達14萬)獎品內容豐富、中獎機會高。

三、土地公聯合祝壽、臘八祈福粥吃平安、乞龜添福氣、幸福帶回家

1.聘請威真壇法師於17:00以傳統道教儀式,在「頭城搶孤文化園區」為鎮內所有土地公聯合祝壽,齊向土地公表達最誠摯敬意,祈求土地公賜福開運。

2.現場特別邀請佛光山靈山寺師父及頭城佛光會師兄、姐們熱情贊助,烹煮『臘八祈福粥』供民眾免費享用。

3.土地公聯合祝壽典禮完畢後(約18:00),經土地公賜福的主題大龜(幸福)隨即提供民眾乞龜添福氣,把平安、幸福帶回家。

四、明華園精彩酬神大戲-觀賞傳統戲曲的魅力和巨星的風釆

重金禮聘由歌仔戲巨星孫翠鳳親自領銜的業界天團「明華園戲劇總團」於3/2晚上19:00在「頭城搶孤文化園區」,盛大演出『扮仙酬神+周公鬥法桃花女』

五、博杯求土地婆公仔、神龜祈福換錢母

1.3/2下午及3/3上午於南、北福德祠前讓民眾博聖杯,免費求取精美、限量、縮小版的土地婆公仔,共計550個,送完為止。

2.3/2下午及3/3上午,三隻主題龜「福祿」、「富貴」、「長壽」龜分別安置於南、北福德祠及慶元宮,免費讓民眾祈福換錢母,共計1,800個精美的香袋提供民眾,送完為止。

六、集點送好禮、土地公賜福語大頭貼、COSPLAY拍美照

1.集點送好禮3/2下午及3/3上午,民眾先以手機下載「頭城勁厝WAY」AR App,然後在『北門福德祠、史雲湖前、民鋒路3D彩繪巷、慶元宮廣場及和平街85號文學巷』等5個地點(每1站為1點)用手機掃描現場地點標示的QRcode就集得一點;凡集滿不同的5點,即可兌換精美獎品『金豬撲滿』1份(限量300份,送完為止)。

2.土地公賜福語大頭貼-3/2下午及3/3上午在南、北福德祠各設置一台大頭貼機,免費讓民眾拍照並列印出上面印有土地公賜福語的大頭貼照片,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3.COSPLAY拍美照

    3/2下午由頭城家商學生精心裝扮的COSPLAY表演人員於慶元宮現場展示,並與民眾互動拍照。

七、按讚數比賽-頭城老街景點照片上傳臉書粉絲專頁

凡有意參加者,需選定『頭城鎮和平街區』景點,於3/2當日下午14:00時至17:00的時間之內,拍照(自拍)後上傳臉書粉絲專頁(https://bit.ly/2SI8VJS,或是臉書搜尋2019福神弄龜後點選”粉絲專頁”進入「頭城老街拍照上傳按讚比賽」專頁)經主辦單位統計後,獲得最多讚者為優勝,優勝者可以得到豐厚的獎金。

八、福神賜福-摸彩中大獎

1.14萬的豐富獎項-3/3上午10:00於『慶元宮』分2組舉行大龜、南北門小龜票選票數統計暨公開摸彩活動,獎項總金額達14萬元。

2.頭獎及二獎所抽出的中獎者-主辦單位會當場進行電話聯繫與確認(以撥打3次內撥通者為限)凡是電話達3次均未撥通者,則視同無效並由主辦單位逕行重抽。

九、拓碑教學體驗活動

    3/3邀請本鎮著名書法世家-康家第四代傳人康潤之老師,在北門福德祠的『拓碑區』講解並教導民眾拓碑,現場免費提供50份拓碑文具,讓民眾進行親身體驗。

十、街頭藝人秀絕活-才藝表演共欣賞

    3月2日下午以及3月3日上午,邀請街頭藝人表演兩日(半天),分別在南門土地公廟、北門土地公廟及慶元宮表演。

十一、手作體驗樂趣多

    3月2日下午以及3月3日上午邀請南門市集,蘭博市集和圖書館策展的老師組成10個攤位,於

盧宅前擺攤提供民眾免費手作體驗。

十二、藍帶廚霸獻美食、音樂餐宴歡全場

1.12道精緻美食-3/3中午12:00在頭城搶孤文化園區席開150桌,由本縣享譽國際的遠東區藍帶「廚霸」陳楓洲大師親自掌勺,為饗宴獻上12道精緻可口、大碗擱滿墘的佳餚。

2.芒果公主獻美聲在享用美食的同時,鎮公所特別重金禮聘有「芒果公主」稱號的台語實力唱將《喬幼》小姐表演,喬幼嗓音優美渾厚動人,帶有演歌風格的獨特唱腔,將征服所有「福神饗宴」用餐鄉親的心

3.唱跳、活力HIGH全場

主辦單位另外邀請到「Hi-Five」 及「東方不倒翁」兩個唱跳、活力四射的樂團到場互動演出,帶來歡樂愉快的氣氛,讓大家吃得愉快、更能看得開心。

鎮長曹乾舜表示:『福神弄龜』是2015年,他在當選鎮長的第一年,為積極行銷頭城老街古典的懷舊風情與文化,集思廣益精心規劃出來的系列文創活動。我們選擇在農曆開春時節,配合傳統節慶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延續千龜來朝的精神,廣泛邀請本鎮居民、各社區、機關、團體、學校等..共同參與而且年年持續辦理的系列活動。

鎮公所每年都費盡心思,期許為『福神弄龜』系列活動,不斷注入新的文化創意和多樣元素,一則除了藉以激盪出更多元有趣的「弄龜」火花之外,再則更希望對於頭城老街傳統文化的復興與保存觀光發展的利潤和商業前景,能夠產生更積極正面的意義和效益。

今年的活動內容琳瑯滿目、豐富精彩,充份結合了宗教民俗、文化創意、傳統戲劇、在地藝術、美食饗宴、小吃推廣以及摸彩中大獎等…絕對會讓所有參與的鄉親和民眾收獲滿滿,福氣歡樂一整年!  誠摰邀請大家 3/1到3/3三天一起來頭城看鬧熱、吃好味,拜土地公、中大獎!」。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