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深夜11點登場!柯文哲也來湊熱鬧!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頭城報導)農曆 7 月聞名的宜蘭頭城搶孤民俗活動,今(29)日深夜 11 點鬼門封關前登場,今年共有 12 支隊伍參賽,其中一支由印尼組成的團隊,成國際民俗活動;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也組隊參賽,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應邀前來湊熱鬧,由聲明退出國民黨有意參選立委的縣議員黃定和全程陪同,讓現場有些政治味。

每年農曆 7 月最聞名的民俗活動就是屏東「恆春豎孤棚」,以及宜蘭的「頭城搶孤」,「恆春豎孤棚」在 15 日舉辦後,今天深夜 11 點「頭城搶孤」在頭城搶孤園區展開。

頭城搶孤主舞台總高度約 13 層樓高,它的底部以 12 根大杉木為支柱,之後在支柱頂端搭建一個孤棚平台,平台上再放置 13 支掛滿祭物的竹編孤棧。

參賽隊伍必須在塗滿牛油的大杉木上,以疊羅漢方式,奮力向上爬到支柱頂端,再以危險性相當高的「倒翻棚」的方式,手腳並用翻上孤棚平台,之後再爬上孤棧頂端,砍下順風旗,誰的速度最快,誰就是贏家。

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表示,孤棚上共 13 支孤棧今天上午在吊車協助下,已豎立在孤棚上,迎接晚上賽事。為擴大國際參與,今年共有 12 支隊伍參賽,其中一支隊伍由印尼民眾組成,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也派員組隊參加。

農曆七月最後一天鬼門關封關,頭城搶孤今晚11點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8點抵達會場,全程由申請退出國民黨的宜蘭縣議員黃定和陪同逛夜市及搶孤會場,被問到是否支持黃定和參選立委,柯文哲稱「一定的啦!」。

柯文哲說,搶孤是從大陸隨先民開墾傳到台灣,他上一次來宜蘭碰到代表會主席楊碧村,楊碧村告訴他搶孤規模有多大,他從來沒看過,想說來看看「到底有多大」;他站在下面看說著,「這麼高怎麼爬?

柯文哲抵達搶孤會場,是他第一次看到搶孤,不過,搶孤是在11點才正式開始,柯文哲8點抵達時逛一旁夜市並登上舞台致詞,全程都由黃定和陪同。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

Close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