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生態教室爭議 環保聯盟:文化、環境不是二選一 堅守宜蘭縣環保、文化立縣

(圖片: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縣環保聯盟針對報載,宜蘭縣政府日前以地方有所需求為由,雙連埤生態教室空間不再續租予荒野保護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進駐近二十年的環境保護工作恐中斷;對於縣府的決定該聯盟深感遺憾,因此公開呼籲縣府、員山鄉公所,應積極讓宜蘭縣長久以來建立的文化立縣、環保立縣的核心價值繼續延續。

環盟指出,近兩年宜蘭有多起以地方發展或需求為名的大規模開發蠢蠢欲動,尤以員山鄉境內最為嚴重,無論是永侒礦場、內尚農地重劃、大湖風景區、粗坑陸上土石採取專區等等,導致自然環境的保存岌岌可危。

雙連埤是宜蘭少數居民保有仍可用客家母語交談的聚落,生態環境更是台灣數一數二。自然生態曾被紀錄到數百種包含台灣特有種與台灣特有亞種的水陸棲昆蟲、與占了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種類3分之1以上、總計高達112種的水生植物,過去更形成台灣絕無僅有的獨特自然景觀—浮島。然而,因各種外在因素,如今浮島已不再漂浮、生態環境亦持續劣化。

環盟表示,1997年前後雙連埤生態教室成立,成為當地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的重要基地;2002年荒野保護協會承租後,經歷了長時間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結合了在地人文歷史,讓該教室不僅推廣與保育自然生態,也讓民眾、觀光客認識到生態、人文與歷史三者共構、一環牽動一環,每一個都擁有獨特的重要性。

這也顯見,荒野保護協會長年的努力是有目共睹,不但是宜蘭縣僅十一處環境教育認證場域之一,更是宣揚員山生態環境與人文歷史的重要推手。

我們深信宜蘭縣長久以來核心價值:「文化立縣、環保立縣」,兩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該聯盟再次呼籲宜蘭縣政府、員山鄉公所:莫以地方需求之名、犧牲珍寶般的雙連埤自然生態,應盡力讓荒野保護協會近二十年的自然生態環境保育工作得以持續,續約時更應考量生態保育工作及環境教育場域人員培養不易,讓第一線人員能夠專注長期於投身專業工作,待未來環境信託相關法規更健全之後,亦能考慮朝環境信託方向規劃,更能展現縣府與公所對環境永續的支持。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