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醫院數位口腔重建中心擴建啟用!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隨著科技進步,牙科數位化已經成為趨勢,藉由數位化流程,假牙及補綴物的製作能夠更精密,更迅速。植牙重建的手術也能利用數位化處理電腦斷層影像與口內掃描檔,預估植體位置,並設計出手術導板以精準執行植牙手術。矯正治療也受益於數位化,能以軟體模擬牙齒的移動,進而列印出多付牙套而達成所謂的隱形矯正。正顎手術也使用3D虛擬手術計畫,能夠準確評估顎骨的切割與移動。這些都是陽明交大醫院數位牙科的進行式。

陽明交大醫院具備完整專科團隊(口腔顎面外科、特殊需求牙科、牙周病專科、牙髓病專科、齒顎矯正專科、兒童牙科、贋復牙科、家庭牙醫學科等),長年以來一直是蘭陽地區基層牙醫診所的後盾,處理口腔醫療的急、重、難症。

口腔醫學部涂曦丰主任表示,自2015年起,醫院開始導入數位口腔醫療,購入口內掃描機,2017年更引進電腦輔助設計/製造系統(CAD/CAM系統) ,並聘有專任牙技師負責數位製作,由2017年至2021年底,已經累積超過3000顆假牙的設計與製作。經由熟練的設計製作與流程改善,能夠達成補綴物“一日完成”的理想。

新民院區的數位口腔重建中心除了購置新型的電腦斷層掃描,也配備最新型的無線口掃機,影像擷取速度更加迅速,利用數位傳輸,可以串接新民與蘭陽兩院區的資料,進行補綴物及手術模板的數位製作,未來更能以3D列印機,讓數位製程更加完備,提供更多樣的牙科治療。另外也增加了診間的擴充,改善「特殊需求者口腔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看診動線並優化候診區,讓特殊需求病患有更好的就醫環境。藉由成立「口腔數位重建中心」,高科技的牙科治療能與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接軌。

院長楊純豪說,新民院區設有四大中心「特殊需求者口腔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失智症照護及技術發展中心」、「科技輔具與科技照護訓練中心」及「銀髮健康管理暨專業人才培訓認證中心」,以周全長期照護體系及健全弱勢醫療照護為主要責任。因此,對於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的特殊需求病患,數位化的“一日完成”流程可以減少特殊需求者接受全麻的次數,減少治療風險,也減少病患與家屬的返診次數。符合醫院照顧弱勢以及優質醫療的願景,更期望能提升蘭陽鄉親的口腔照護品質。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