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十字軍深入社區探索未來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2012年,配合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宜蘭醫院) 開辦的「健康活樂宜蘭市」計畫,周碧瑟老師號召下成立了陽明交大醫院十字軍宜蘭隊。今年宜蘭隊已邁入第11屆了,以「深入社區 探索未來」揭開啟跑序幕,十字軍宜蘭隊持續進行下鄉服務,活動時間為8月10日至8月15日,為期六天,走訪宜蘭市的大新里、神農里及民權里,推展醫院深耕社區,實現在地健康老化的願景。

歷年來隊員多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學生組成,今年首次加入電機學院、管理學院,以及人文社會學院的生力軍,共同攜手合作,相信可以激發出不同的創新想法與體驗。今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醫院員工與志工參與外,還特別邀請到宜蘭國際獅子會一同帶領十字軍宜蘭隊進行參加訪視活動,在炎炎夏日不辭辛勞地穿梭在巷弄街道,揮灑汗水,只為了社區服務回饋鄉里。

融合與蛻變是今年十字軍宜蘭隊也是陽明交大合校的主軸,期許各學院之間攜手能夠合作無間,達成科技與人文完美結合,十字軍宜蘭隊也對首度結合三校區活動有著許多的期待,期望能藉由所學相互分享,讓社區訪視活動更具意義。活動期間隊員們互相交流心得,豐富自身經歷,不僅把關懷帶入社區,也像家人般提點長輩們時刻注意身心健康、快樂生活,以達成在地健康老化的願景。

智慧醫療不是只有在醫院,而是應當從社區當作起點,例如偏遠地區就醫不便或行動不便之患者可以發展宅醫照護模式、高齡長輩可以使用人體紅外線室內活動偵測照護系統,藉以保有隱私權又能及時了解離床後動態。醫療品質是可以靠科技輔助提升的,關鍵是需經過實際的探索需求並解決問題,才能造就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透過走訪了解社區長輩的需求,再由不同專業領域一同腦力激盪彙整出新想法,更期望能以健康活樂宜蘭市計畫為起點激發學生們更多創新想法,發揮所長設計出更有效率的訪視模式,例如研發專屬APP可以第一時間完成資料拋轉,讓院同仁可以馬上接收資料著手完成資料分析,同時建立專屬資料庫供醫院各部門彙整病歷與更新現況,讓長輩們於回診時可以參考分析資料讓醫師更能掌握健康狀況,未來也可以規劃設置家屬連結系統,讓居住外地的子女能及時了解長輩在家裡最新健康資訊,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障礙,加強醫院與家屬之間的連結,社區與醫療關係也更為緊密,讓家屬對醫院擁有更多的信賴感,放心將家中長輩託付給陽明交大醫院專業照護團隊。

陽明交大醫院楊純豪院長表示,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持續12年的耕耘,已全面完成一次宜蘭市65歲以上長輩的訪視,也從106年開始陸續進行追蹤,分析結果顯示宜蘭市由於高齡化趨勢,長輩罹患多種慢性病比率持續上升,例如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從原本的31.1%上升到了36.4%,如何採取控制與預防的方式,促進長輩們的健康,這些數據對於在地流行病學的研究有著重大意義,十字軍宜蘭隊秉持仁心仁術,愛護鄉里的心,真知力行、同行致遠,不畏風雨日照在宜蘭市各社區都可見到他們的身影,相信他們在訪視過程中也能獲得寶貴的學習體驗,並反饋醫院讓該計畫未來執行上更加分,訪視分析資料已經轉化成數據庫提供諸多學術研究,更提供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當作眾多基石之一,實現智慧醫療的實務發展,讓醫院繼續邁向成為縣民信賴、首選的目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