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醫院中醫「三伏貼」 開跑囉!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夏至過後的三伏天期間,是一年當中天地之間陽氣最旺盛的時期,人體的內外氣血相較其他季節更加活絡通暢,三伏貼就是在這段期間,使用辛溫香竄的中藥藥餅敷貼在人體穴位,每次敷貼時間間隔10-20日,運用黃帝內經裡提到的冬病夏治概念,根據天人相應的原則,用以改善虛寒濕體質或是遇冷加重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

陽大醫院中醫科與中藥局因應宜蘭潮濕的天氣及民眾生活型態,遵循古法以辛溫祛寒濕的中藥調製藥餅進行穴位敷貼,以此療法可改善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反覆感冒、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手腳冰冷、痛經、助孕等疾病屬虛寒體質者。

臨床遇到不少患者表示每年接受三伏貼治療後,原本到冬天加重的過敏性鼻炎都明顯減少發作頻率,睡眠品質及工作效率都提升許多。而目前國內外也已有許多研究顯示三伏貼對呼吸道疾病有顯著療效,穴位敷貼治療可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及生活品質,增加氣喘病患肺活量及降低氣喘發作次數,且除了部分病患會在敷貼局部皮膚有發紅、起水泡症狀外,少有其他嚴重副作用,在敷貼期間若出現明顯皮膚熱、癢、痛症狀者,不可強忍,應立即取下藥餅,塗抹本院給予的藥膏,並記錄皮膚症狀發作時間,於下回門診告知中醫師,評估是否適合繼續療程。在敷貼期間,病患應遵循醫囑,宜待在涼爽不流汗的室內為宜,並減少食用生冷或過度燥熱的食物。

陽大醫院中醫科為服務宜蘭在地鄉親,謹定於7/16(四)、7/28(二)、8/14(五)的上午、下午開立三伏貼特別門診,方便民眾前來敷貼,減少候診時間。若時間無法配合者,也可在7月中到8月底至本院中醫門診接受三伏貼治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