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基層參與宜蘭修憲版將提送修憲委員會參酌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立法委員陳歐珀今(17)日邀請立法委員蔡易餘、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於宜蘭辦理第二場「憲政改革」座談會。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憲法是國家基本大法,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第一場邀請縣內民意代表,讓基層與地方意見充分向中央反映,這一次我們邀請地方鄉親一同參與,感謝大家在這歷史關鍵的時刻站出來,會盡速統整宜蘭的修憲版本,提送到修憲委員會。

立法委員蔡易餘介紹憲政改革的歷史背景,在會中特別表示,目前憲改的最大問題是修憲的門檻,需經過出席立委3/4之決議,這代表著只要藍綠其中一方反對,提案就會被沒收,所以這次我們修憲委員會的共識是「理性討論,不杯葛」,另外法案在立法院通過後還需公民複決,需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1/2,代表著同意票需960萬票,我們以這次蔡英文總統選舉的得票數817萬票,中間還差距143萬票,這就是目前憲法修改的難處,同時也是需要重視與改變的地方。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針對憲政改革的必要性及主要議題進行詳細解說,目前「公民權由20歲調整至18歲」是各黨團與社會大眾普遍所支持的,另蔡委員剛剛所提到的「修改的門檻」的確是目前最急迫改善的議題,若再繼續下去實不利於民主的發展。最後李教授表示憲改需具前瞻性的思考,期待臺灣從自由主義朝向生態主義來發展,確立「人的自由以不侵害自然生態平衡為限」的憲法原則。

最後立委陳歐珀表示,今天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及踴躍發言,每一個建議與聲音都會統整並帶到中央來對話及討論,藉由這兩次座談會,希望讓大家重新思考各項提案的利弊。憲政改革是攸關全體國民的未來,憲法必須與時俱進,只要是對國家有建設性及發展性的提案,歐珀都會全力支持,期待憲法改革在大家的努力下更健全與完善,讓國家持續進步。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