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羅東林場百週年植樹傳承下一個百年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羅東報導)適逢羅東林場100年,行政院長陳建仁、農業部次長陳添壽、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立委陳俊宇、縣長林姿妙等今(10)日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與縣市政府、鄉鎮公所首長共同植樹,除見證百年來林業的變遷,亦透過贈苗、里山市集等活動結合各界愛樹、愛林的社會資源,共同創造森林多元服務價值。

陳建仁表示,為達成「適地適木」目標,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規劃在全臺免費提供約8.4萬株臺灣原生樹種苗木,盼能打造生態永續發展的「森活圈」,同時林業保育署亦努力增加森林面積及加強森林經營,並加強提高國產材的利用,盼能降低仰賴國外進口木材的碳足跡,有助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陳建仁指出,非常高興前來與大家一同植樹,今日植樹活動的所在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前身為羅東林場,已有百年歷史,當時是太平山檜木唯一的集散地,也是臺灣相當重要的林場之一;宜蘭也因為有太平山林場的開墾,奠定宜蘭發展工商中心的基礎。

陳建仁表示,為達成「適地適木」目標,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規劃在全臺免費提供約8.4萬株臺灣原生樹種苗木,要發送全國民眾栽種,希望大家共襄盛舉,而他今日也將親手種下代表宜蘭濕地生態的植物「風箱樹」,至盼各地區都能栽種適合當地環境的原生種植物,以維持生物多樣性及環境永續發展。

陳建仁強調,環境變遷對全球帶來深遠的影響,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環境保護議題,去(2023)年植樹月他也陪同蔡總統前往南投烏溪鳥嘴潭人工湖植樹,以實際行動表達樹木與水資源密不可分的重要性,盼能打造生態永續發展的「森活圈」,相信在世世代代共同努力、攜手合作之下,定能營造臺灣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

陳建仁說,國家發展委員會已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其中,森林具有「吸存二氧化碳」的重要效益,「森林碳匯」更是國家淨零排放的路徑之一,因此林業保育署努力增加森林面積及加強森林經營,近年更加強提高國產材的利用,盼能降低仰賴國外進口木材的碳足跡,有助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陳建仁也感謝宜蘭縣林姿妙縣長帶領縣府團隊打拚,為宜蘭帶來許多改變,例如他去年前來視察的羅東國小及成功國小通學廊道工程即做得相當完善,讓孩子上、下學有一條安全的道路;另外,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的神父、修女及所有醫護人員也努力照顧需要照顧的病患,讓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因善的循環而更加美好。院長強調,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以及全民團結合作,就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也希望全民共同響應植樹活動,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陳建仁到場後,首先欣賞蘭陽舞蹈團開場表演,並於致詞結束後,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農業部陳添壽次長、林業署林華慶署長、廖一光副署長、宜蘭分署蕭崇仁分署長及宜蘭縣林姿妙縣長,於舞臺上將毬果倒入大樹造型的種子集點箱中,完成啟動儀式。接續,院長偕同夫人及貴賓一行步行至植樹區進行植樹儀式,執鏟起鍬三鏟後,並親手種下一株風箱樹。最後,院長與夫人及貴賓一行,參觀遊客中心及製材專賣所,了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規劃及驗證履歷國產材相關產品。

農業部次長陳添壽表示,院長及夫人、發言人、縣長及自然保育署林華慶署長及其團隊、林縣長、陳市長、吳鎮長及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好,非常高興院長今天跟大家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喚醒及激起民眾種樹的熱情,剛剛縣長有提到碳排的問題,最近大家也在談論氣候變遷問題,尤其最近氣候變化非常極端,忽冷忽熱不穩定,種樹的好處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淨化空氣,也可以護土,現在林務局升格林業保育署最重要的工作在維護山林,生態維護好人民的生活會更好,現在八個分署都在植樹送植栽,希望這個工作能持之以恆,大家一起努力,也祝福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