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逝世17周年鄭文燦:陳定南的「宜蘭經驗」成台灣政治典範

(影音新聞)

(記者孫博萮/三星報導)11月5日是陳定南逝世17周年,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籌備的紀念展覽:《做自己的主人-1994省長選舉》並於今(4)日下午兩點舉辦開幕式。當年參與助選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特地出席開幕式;他說,1994年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省長選舉時他才20幾歲,為了為陳定南助選,特別去了解什麼是「宜蘭經驗」,才理解為何「宜蘭經驗」會變成台灣政治的典範。

今天的開幕式與陳定南逝世17周年紀念活動結合,邀請在地表演團體演出:有陳定南母校-大洲國小的醒獅戰鼓團、萬富國小的小白鷺烏克麗麗社、三星鄉大義社區的舞蹈社,以及知名音樂創作人潘芳烈現場演唱。此外,也邀請當年的競選團隊成員分享幕後的精采故事,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1994年台灣省省長選舉的熱鬧氣氛!

1994年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重要節點,當年開放直接民選的台灣省長與直轄市長選舉,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首次進行一級行政區首長選舉。透過這次選舉,民眾首次有機會用選票影響全台灣層級的治理,同時這場選戰也被視為1996年總統開放直接民選的前哨戰,對於台灣人的政治參與和民主深化有重要意義。

陳定南於該1994年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台灣省長,團隊喊出『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的宣傳口號,象徵著台灣人對民主的追求。其中『四百年』指的是1624年荷蘭人登陸台灣開始算起,至2024年剛好經過四百年的風雨歷程。

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籌畫《做自己的主人-1994省長選舉》展覽,從陳定南參選的角度切入,分享當年台灣省省長選舉的歷史意義及台灣民主發展史,本次展覽希望傳達給參觀民眾:每次選舉都是我們「做自己的主人」、實踐民主自由權利的重要時刻。我們誠摯邀請大家來訪,共同回顧台灣的民主發展,並一起學習做自己的主人。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1994年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省長選舉時他才20幾歲,為了為陳定南助選,特別去了解什麼是「宜蘭經驗」,才理解為何「宜蘭經驗」會變成台灣政治的典範。

鄭文燦回憶陳定南對於公共事務上的要求一絲不苟、公私分明,厭惡特權、痛恨黑金,對人則非常貼心、細膩。讓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陳定南絕對不在公共建設上落款,因為那是公款所建置,更因為自身好學不倦,為勤勉學梓要注重智識,親自挑選字典並以「宜蘭縣政府」之名義(而非「陳定南」個人名義)做為贈送給國中小學生的畢業禮物;這也影響到他自己做市長之後,無論期間推動過多少公共建設,也堅持不落款。

省長選舉更以「以環保立縣」、「以文化立縣」、「以教育立縣」、「以品管立縣」的「宜蘭經驗」為基礎,要來改造台灣省省政,以實現台灣人在數百年受外人統治之下,想要「做家己 ê 主人」的目標。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