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瘦羅水木紀念圖書館5歲生日游錫堃返鄉同樂

(記者張金源/冬山報導)104年9月A.S.O阿瘦羅水木紀念圖書館正式開館營運,今年阿瘦圖書館滿5歲了!迎接5歲生日的到來,圖書館特別邀請高齡91歲阿瘦總裁羅水木夫婦、立法院長游錫堃伉儷回故鄉宜蘭與所有的鄉親讀者同樂,除了為圖書館慶生外,也藉由這次的閱讀推廣與館慶活動,感謝羅總裁的大愛,為家鄉提供優質的閱讀環境,造福冬山鄉民。

阿瘦總裁羅水木出身貧苦家庭,年幼失學,後來靠著自學體會到閱讀樂趣,他深深期望每一個人的教育都是平等的。羅水木總裁說:「要給冬山愛讀冊的囡仔,有一個好所在來讀冊。」他認為,讀書為百年大計,唯有讀書才能提升知識、長見識,社會才會不斷地進步,而順應這個機緣,若能在自己的家鄉播下知識的種子,提升家鄉未來的競爭力,可說是對家鄉最大的貢獻。

游錫堃說,羅水木從幫人擦皮鞋、修理皮鞋起家,後來變成皮鞋王國的總裁,很不簡單,難能可貴的是,事業成功後,不忘回饋故鄉,讓人相當感佩。

游錫堃回憶說,小時候沒鞋穿,過年時有新鞋可穿,心裡相當歡喜,穿著鞋走到學校途中,還因不習慣脫鞋,在那時就知道「阿水」羅水木,羅水木年齡大他十幾歲,羅那時在賣戳戳樂,那時因為沒有零用錢,經過時只能望著零食流口水。

游錫堃還提到,能有這座圖書館,其實要感謝前鄉長謝燦輝等地方人士,當林峻輔來邀請時,心想「不管怎樣一定要回來!」一方面也是享受故鄉的空氣跟陽光;他一直到了19歲才念夜校,讀過的7所學校有3所學校沒唸到畢業,如今能為國家做點事,要感謝鄉親對他的疼惜。

冬山鄉立圖書館於109年9月6日上午在A.S.O阿瘦羅水木紀念圖書館舉辦109年多元閱讀推廣暨5週年館慶藝文活動,除了用回憶影片呈現這5年的點點滴滴,也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大家更認識圖書館。阿瘦圖書館至開館以來,除了積極推廣閱讀外,也努力扮演地方知識火車頭的角色,不論是館藏量、入館人次和借閱率都有顯著提昇,5年來持續努力中。106、108年獲宜蘭縣政府評鑑為績優圖書館,108年獲教育部肯定榮獲三項閱讀力指標績優獎項,不辜負羅總裁的期望!

這次的5週年館慶,圖書館結合老、中、青三代同樂,除了鄉內的香和樂齡分部帶來精采的迎賓表演,還有熱門的親子共讀,透過英文兒歌的方式,祝福圖書館生日快樂,也結合教育部的資源,鼓勵民眾持借書證借5本書,可換取一張DIY兌換劵,參與現場活動「冬瓜寶寶俚語書籤、熊寶貝諺語書籤、知識不老-種子母語DIY」等,讓大家能快樂學習。慶生儀式上,圖書館特別邀請今年借閱量最高的兩位閱讀達人-陳羽凡、盧美娟,藉由5週年館慶的日子,感謝他們對圖書館的支持。

「漂書」這一構思源於歐洲,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愛書人把書本「放漂」到公共場所前,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放漂」,讓其他人能取閱,也就是放自己的書漂流、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為了鼓勵閱讀,圖書館此次也特別設立了「漂漂書站」,借由漂書讓書本找到新主人。

圖書館表示,近年來氣候異常,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全球都在提倡節能減碳,希望透過結合閱讀與環保的方式,推廣「零碳閱讀」,讓好書分享再利用,從生活中實踐綠色精神。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