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23檔展覽開幕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23檔展覽「楊乾鐘《蘭陽美術教育先驅》阮義輝《來自草根的當代》」於今(7)日上午10時開幕,繼前一檔展覽,再次以雙個展的方式呈現另一段師生故事。本檔展覽期間自7月7日至9月24日。楊乾鐘這位蘭陽平原上的美術園丁,培育出多位宜蘭美術界的佼佼者,而他的學生當中,一位創作不曾被看見的素人藝術家—阮義輝先生,將在此次與楊乾鐘以師生的身分共同展出。

楊乾鐘出生於宜蘭頭城,是臺北師範學校第一屆第一名畢業生,光復後受邀到頭城初中就職,任教一年後,考上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圖畫勞作專修科(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後楊乾鐘返鄉服務,成為了蘭陽藝文界一陣化雨的春風,散播美術的知識,影響了無數從藝的學子。周澄、藍榮賢、汪英德、李富雄、吳忠雄、林哲文等出自於宜蘭的藝術家,都曾受過楊乾鐘的指導,其後於各自的領域大放異彩,也對如今的宜蘭美術有著深刻的影響。

出自於色彩大師廖繼春的門下,楊乾鐘對於彩色的運用承繼其師,用色豐富,但似乎更具有一種來自鄉土的寧靜與樸拙,散發蘭陽小鎮的慢活氣息。靜物、人物、風景,無不是對於他的家園—20世紀中期的頭城小鎮,閑靜、安詳、素樸的描繪。

本檔展覽與楊乾鐘對話的,則是他在頭城初中任教時的學生阮義輝。在此之前,阮義輝先生幾乎不曾於藝文界露面,可以說是一位素人藝術家;未經專業的美術教育訓練,卻在為數不多的木雕創作上,以同時具有草根性與現代性的作品,表現出他過人的天賦。此次亦展出阮義輝先生水彩、彩色鉛筆、原子筆速寫、剪紙等不同領域的嘗試,雖然大多是對生活一隅的寫照,但都饒富新意、映照鄉土,令人耳目一新。

新館「經典重現」部分,展出阮義忠老師《失落的優雅》,回顧四十多年前的台灣風貌,尚未完全成為工商社會的年代,人們舉手投足的率真,如今已成為了難以一見、失落的「優雅」。正如阮義忠老師於著作中所言:「在我看來,本分真誠面對自己,坦然無礙面對他人,就是優雅。」這些作品為我們述說了那個時代,台灣各個角落純樸、獨特的美感。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