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順安變電所室內化計畫案進度陳歐珀前往會勘

(宜蘭大新聞中心/冬山報導)經陳歐珀立委爭取,順安變電所室內化計畫案,預定113年動工,陳歐珀為關切該計畫案進度,今(1)日偕台電台北供電營運處、冬山鄉公所、謝燦輝議員、張秋明議員、邱素梅議員、楊弘旻議員等人前往會勘。

繼羅東信義變電所拆遷後,許多羅東、冬山的民眾關心羅東順安變電所的拆遷改建進度。羅東順安變電所位於冬山鄉義成路上,1972年落成運轉迄今已五十年,是宜蘭地區的供電樞紐。經立委陳歐珀於今年3月向台電新任董事長暨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溝通後,成功向台電爭取通過順安變電所室內化計畫,預計於今年底通過國發會審查並於112年編入年度預算、113年啟動改建工程。

台灣電力公司表示,羅東順安變電所裝置容量為80萬千瓦,承接上游冬山和平電廠超高壓變電所的發電,再將電配給至廣安、利澤、信義、龍德、蘇澳、東澳及宜蘭等下游變電所。本案已納入全台十五所變電所的改建二期專案計畫,今年九月提報至經濟部國營會審查,預計於112年通過行政院預算核定,若明年順利通過立法院預算審查,將有望於113年啟動改建。

立委陳歐珀表示,2017年他處理順安變電所轉角圍牆遮擋行車視線的問題時,就有許多民眾表達對順安變電所拆遷的訴求。但考量順安變電所是宜蘭地區的供電樞紐,且沒有腹地可供搬遷,因此改建相關的計畫一直在審慎研議。直到今年台電新任董事長交接,他藉由信義變電所拆遷的案例,向曾文生次長爭取順安變電所室內化,才獲得同意。而宜蘭地區的電纜地下化、宜蘭市東港路的變電所室內化,目前也持續向經濟部爭取中,若有進度會再向鄉親報告。

台灣電力公司說,順安變電所因已沒有腹地,為維持區域供電穩定,必須採取分區分期並避開夏季用電尖峰期施工。第一期工程預計7年(113-119年),首先興建並遷移161千伏特開關場、第二期工程預計8年(120-127年),興建並遷移69千伏特開關場,須請縣府配合協助後續都審、建照及使用執照的審核作業,也懇請鄉親對於變電所室內化給予支持。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