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農校風華 宜大聘木雕藝術家黃增添雕出歷史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宜蘭大學將於10 日上午10 時於圖書資訊館二樓大廳舉辦「宜蘭農林學校時光再現•黃增添老師木雕文物發表會」,為95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讓師生更加認識歷史、體驗生活美學。

國立宜蘭大學創校邁入第95週年,5月份全校動員舉辦一系列活動來呈現在教學、社團、產學各方面的精彩成果。該校為重現日治時期創校歷史情境,經考古多方老照片,特聘縣籍藝術家黃增添老師進行雕刻創作,費時3個月,精心雕出兩尊人型木雕:一為農林時期學生、二為農學家二宮尊德,豐富校史文物並增添佳話。

太平山作為日治時期三大林場之一,以生產檜木聞名,國立宜蘭大學創校初期即選定太平山為實驗林基地,後於1936年(昭和10年)廢止太平山實驗林,開設員山實驗林。眾所周知,檜木具有的濃鬱香氣、不受蟲蛀、千年不腐等極佳的木材特性,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此次雕刻材料由礁溪的《京典奇特有限公司》廖嘉弘董事長無償提供精選檜木,這2件純手工的木雕工藝品,經過黃老師的精雕絕刻,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品。此外,為鼓勵藝術創作展演與在地連結,該校博雅學部也聘黃老師與吳鳳珠副教授協同指導25名學生進行五階段的版畫創作工坊,歷時一個多月的創作成果於110年5月10日至17日期間,在該校圖資館二樓「在地美學特色:版畫創作成果展」展出,歡迎蒞臨參觀。

一鑿一斧,長繭的雙手——黃增添老師

黃增添老師是宜蘭高中退休美術老師,長期從事木雕、泥塑與版畫創作,曾受邀在宜蘭綠色博覽會展出作品;於106年以漂流木雕刻打造出本縣辦理全運會的8座獎盃,成為藝術與運動巧妙結合的經典之作,是縣內本土藝術創作家之一。

栩栩如生的農林時期學生

日治時期宜蘭農林學校的創設,對臺灣農林業教育具有里程碑意義。宜蘭擁有農林豐沃的蘭陽平原與林業興盛的太平山,1926年臺灣總督府認可臺北州新設臺北州立宜蘭農林學校的申請案,成為宜蘭地區最高學府;教育宗旨在培養學生勤勞觀念和剛健氣魄,並鼓勵學生畢業後回到農村繼承家業,振興島上農業。另外,學生必須加入社團活動,培育全方位才能,著名的便是野球隊(GINO)、庭球(網球)、橄欖球、劍道及田徑等也都有優異表現。

為呈現該校日治時期學生生活樣貌,黃老師細細琢磨老照片,先行試作2種版本,先以泥塑作一模型、後用樟木雕刻,最後才以檜木為底進行創作。黃老師打鑿木雕的姿態、神情,一鑿一斧,透過長繭的雙手,完成最動人、最具溫度的作品,堅持工藝最根本的「頂真」精神。

雕工細膩的二宮尊德

二宮尊德(西元 1787 年 ~1856 年),又稱金次郎,常見一邊背負薪材,同時努力讀書,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思想家,為台灣日治時期勸導學生認真讀書的勤學典範,日據時期台灣的公學校雕像(銅像、石像、陶像、木雕等各式材質),以二宮尊德為主角者,最為普遍。1936 年 10 月 24 日本校舉行創校十週年紀念活動系列之「二宮尊德銅像」落成儀式,毛胚底座高 2.4 公尺,銅像高 1 公尺,在行政大樓白色牆壁為背景下,沉穩矗立,十分醒目。該銅像於二戰末期移除。

值得一提的是,依據該校少數僅存的校史老照片,可明顯發覺該校銅像主角背負的薪材是垂直豎立,有別於常見的橫式擺法,相當特殊;除此之外,二宮尊德雕像一般在台灣公學校裡較為常見,而該校為宜蘭地區最高學府,招收公學校、小學校畢業生,修業年限五年,設林業科、農業科,研判應為農林學校的教育背景與「二宮金次郎,世人好典型」不謀而合,故該校於創校十週年矗立。歷時3個月,黃老師用心揣摩角度、線條,銅像雕工細膩、栩栩如生,展現出傳統工藝技巧的絢爛奪目。

版畫創作工坊 找尋生活美學

動手實作與美感經濟蔚為世界風潮,宜蘭大學吳鳳珠副教授長期關注藝術教育,帶領學生美感實作,本次協同黃增添藝術家藉由版畫創作,引導學生透過手創,串連宜蘭人文史地,期盼透過在地藝文合作,以藝術創作道出蘭陽精彩故事,提昇學生美學素養,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在地美學特色:版畫創作成果展」於5月10日至17日在該校圖資館二樓展出,歡迎前往欣賞。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