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討海人記憶!老船獻古技藝鏢「丁挽」為蘇澳海上龍舟賽揭序幕!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全國罕見的蘇澳漁港龍舟賽,為營造獨具漁村特色的端午節,6月18日活動當天,將以「老船長鏢釣古漁法實境秀」作為活動開幕式,重現地方瀕臨失傳的漁村古技藝。

鎮長陳金麟與地方耆老今(11)日召開記者會,由85歲的老船長江錫鈴、65歲的鏢手李明通、全得漁鏢釣船船長莊文德,駕駛鏢釣船,站上鏢臺,高舉18尺鏢槍,為活動暖身。此外,今年創意龍舟賽上演「媽媽創意划具大對決」,由蘇西辣媽及新住民關懷協會進行海上趣味龍舟賽,體驗異國文化,洗衣板、鍋鏟變身創意划具,以鏢槍取代奪旗,雙方互下戰帖,精彩可期。蘇澳鎮長陳金麟說,歡迎各地遊客端午來蘇澳,創意尬龍舟,KUSO一夏。

85歲的退休老船長江錫鈴,重回熟悉的戰場,一站上鏢釣船的鏢臺,難掩心中雀躍之情,興致高昂聊起鏢旗魚的日子:「旗魚俗稱「丁挽」,鏢旗魚的漁船必須速度快捷、方向變換靈活。鏢旗魚需要充沛的體力與好眼力,當漁船載浮在七級以上的浪濤,佇立在鏢臺上的鏢手,除了要專注巡獵海上的魚蹤,還要隨伺舉起18尺的長鏢槍。旗魚很會逃竄,追捕要靠有技術,旗魚中了鏢槍會掙扎並急速潛游,鏢繩馬上鬆放,直到魚兒精疲力倦,再奮力將旗魚拉上船。

鎮長陳金麟說,南方澳的鏢釣漁業最興盛的時期在1950~1960年間,為重現一甲子前的歷史記憶,端午節龍舟賽當天,將由老船長以鏢釣船古技藝實境秀,揭開活動序幕,重現灑餌誘捕、討海人乘風破浪,站在晃動劇烈的標臺上,眼光緊鎖海中竄動的身影,將手中鏢槍奮力執出的場景,這種高難度的捕魚方式,是一種傳承久遠的古漁法,更是南方澳許多耆老的共同記憶。將在6月18日當天由耆老一一再現,重現1950年代討海人的記憶。

此外,今年創意龍舟賽的二支隊伍,將由蘇西社區辣媽們及新住民關懷協會變妝登場,將成為全場最吸睛隊伍,蘇西社區以一身自製環保魚網、頭戴繽紛假髮的辣媽們美麗成軍,新住民關懷協會姐妹們以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哈薩克、回族等傳統服飾,體驗龍舟傳統文化。特別的是,她們不用傳統木槳操舟,而以洗衣板、鍋鏟、掃把、平底鍋變身創意划具,龍舟終點也非奪標手奪旗,而是結合南方澳鏢旗魚古技藝,以鏢槍射標決勝負,考驗鏢手的投射命中率,二支美麗的隊伍將於海上進行pk趣味賽,精彩可期。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