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颱風季後海岸 壯圍鄉啟動大型淨灘活動

(記者邱玉君/壯圍報導)壯圍鄉海岸線颱風季節後有漂流木及各類廢棄物散布沿岸海灘,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為維護美麗海岸線,壯圍鄉公所今(26)日邀各公益團體啟動大型淨灘活動。

每年颱風過境後,壯圍海邊總是會一片狼藉,充滿各種垃圾,今年也不例外。因地處蘭陽溪、宜蘭河、冬山河、美福大排等眾河川之下游匯流處,壯圍海邊每日皆有大量的人造垃圾與大自然產物,如河川內的雜草、樹枝等隨河流流入壯圍轄內沿海沙灘,還有經洋流海浪拍打上岸的海洋垃圾汙染,以及颱風季節後更有漂流木及各類廢棄物散布沿岸海灘,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

蘭陽溪出海口為候鳥及雁鴨棲息區,並列為水鳥保護區,常年有大批鳥類群集,更是賞鳥人士最愛前往之地點,海灘長年累月如此,影響民眾親近海洋之意願甚鉅。

鄉長沈清山有鑑於此,經向環保局爭取經費,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國防部軍備局規格鑑測中心兵器試驗場、宜蘭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宜蘭縣壯圍鄉民代表會、壯圍鄉環保志工中隊、宜蘭縣壯圍鄉衛生所、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日蓮正宗基金會、財團法人正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海天醫療社團法人海天醫院等各機關團體約600人,於今天上午在壯圍鄉東港海灘(主場地)及沿岸海灘108年全國秋季淨灘活動,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喚起民眾重視海岸環境並主動參與清理工作,一同響應「淨灘作環保,不分你、我、他」,用行動愛護海洋,維護海岸,能重視海洋生態保育,把海洋永續經營的觀念傳遞給每個人,為地球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今天壯圍海邊氣溫涼爽,在眾人的努力之下,共清出了約5噸的垃圾,其中以雜草樹枝最多約有3噸,其他的都是人為垃圾及魚網等廢棄物,在幾次颱風過境後,終於又還給壯圍海灘一個潔淨的面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