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百年 機關女王再現宜蘭線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台鐵慶祝宜蘭線通車百週年,今(4)日特地出動機關女王蒸汽火車頭附掛復興號車廂載客,並停靠蘇澳、冬山、羅東、二結、宜蘭及礁溪6個站,起航站蘇澳並舉行盛大啟航式;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陳歐珀、縣長林姿妙、各鄉鎮市長以及300乘客齊聚蘇澳站,迎送機關女王,另有日本鐵道株式會社等十多位成員應邀參與盛會。

宜蘭線鐵路於1917年動工興建,工程分別從路線的南、北兩端進行。到了1919年南端的蘇澳=礁溪段以及北端的八堵=瑞芳段通車。今(2019)年適逢宜蘭線南段蘇澳=礁溪段通車100週年,也是臺灣鐵路132週年,台鐵局特別將本次慶祝活動擴大舉辦,提升為國際級交流活動,規劃於今天於蘇澳=礁溪段開行蒸汽火車(CT273)附掛復興號車廂載客,並停靠6個車站(蘇澳、冬山、羅東、二結、宜蘭及礁溪),讓蒸汽火車再次行駛於鐵道上,也讓旅客一同回首宜蘭線百年風華,緬懷沿途景觀及車站的變遷。

本次活動邀請中、日鐵道業者貴賓、宜蘭地方首長及旅客共同參與,以蒸汽火車行駛為主軸,沿途結合宜蘭縣政府及6大鄉鎮市公所,分別於6個停靠站舉辦豐富多樣的慶祝表演活動,行銷鐵道及地方特色。

今天活動蒸汽火車乘車票已於5月25日(六)上午9時起於台鐵局郵輪式列車訂票系統開放預訂時售完,另於今天上午9時起於5個車站(蘇澳、冬山、羅東、宜蘭及礁溪)同步發售各300套宜蘭線南段蘇澳=礁溪段通車100週年紀念套票。

立委陳歐珀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對於全台灣的交通,都一直在努力,他有必要再特別提出來,他在這兩屆立委任內,有已卸任的六位部長,現任的林佳龍部長最接地氣,內閣知名度、施政滿意度、政策肯定度,最強的就是林部長三冠王。尤其跟宜蘭縣有關的,第一連續假日塞車塞嚴重,部長彈性費率的實施減少很多的民怨,雖然塞車但還是感覺到政府在關心我們。

陳歐珀說,他過去一直說,彈性費率很重要,其次是,宜蘭縣重大交通建設,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在部長任內都可以看到一些成果,例如我們未來要推動的東部的快鐵西部、高鐵全國網路,在部長任內相信會有籃圖出來,今年成立軌道中心,這也是部長任內非常偉大的成就。未來整個交通網路,在交通部的指導之下,相信結合智慧行控,可以幫我們在全球陸海空整體的發展。

陳歐珀還說,宜蘭縣很多重大建設,在部長任內應該可以達成,今年蘇花改要通車,而且蘇澳休息站全國最好的休息站也即將啟用,這都是交通部長任內很大的建設,包括我們的三角觀光道路,今年也開始啟動,還有過去軌道建設要修改的彎道部份,安全的疑慮以及彎道的部份今年也陸續再做了,還有宜蘭的火車站,蘇澳頭城礁溪宜蘭羅東整個拉比都處理好了,礁溪站今年11月中就會完成,宜蘭縣在鐵道方面,有全國最美麗的冬山火車站,這也是游錫堃院長當時留下來很好的建設,今天舉行礁溪到蘇澳通車一百週年慶,他希望未來的交通建設,在中央、地方協議後,建設不分藍綠,講求效率該做的事情趕快來推動,該做的事情我們不要食言。現在在部長大力推動之下,我們宜蘭縣交通建設會讓鄉親更有感。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大家用鐵道來觀光,這是慶祝通車百年的方式,也很高興環島的鐵路很快會串聯起來,鐵路觀光也是交通部重要的業務,也請觀光局要籌設一個鐵道觀光協會,目前安排在七月中會成立,也邀請大家來共相盛舉,這項規劃會在這個場合提出我們2022年鐵道觀光旅遊年的計劃,所以這個是一系列,今年開始所有的跟鐵道觀光鐵道、文化鐵道經濟有關的發展,都會串聯起來,宜蘭這個地方都知道跟鐵路的發展關係非常密切,他還會在明天我們鐵路局的活動,行政院蘇院長也會到場,他也會出席,日本特別對台灣的鐵道建設非常有貢獻,他也參與過鐵道交流的活動。

一位阿嬤說,坐蒸汽火車的心情很好很激動,因為在網路看到百週年慶才來坐,她以前很小的時候有坐過,現在退休了好好出來走走,而且今天孫子要念讀書,不用帶孫子很自由。

一位媽媽說,帶小孩來坐火車心情很興奮,小朋友說媽媽帶我來坐我就想來,她們是今天早上九點從桃園坐車來,去年有坐過。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