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關生命捕手全年無休.消防弟兄隨時待命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宜蘭縣每年約有 25,000 次的緊急救護案件,「緊急救護」儼然成為消防同仁最重要的為民服務工作!回顧三年疫情,從封控邁向共存,消防同仁以備戰的姿態嚴守崗位,對抗疫情,照顧鄉親,從不言苦。

消防同仁必須鍛鍊強健的體魄及心智,因應諸多的救火、救災、山搜及溺水搶救勤務外,更要精熟緊急救護的各項流程及設備,兢兢業業執行每一件緊急救護工作,努力提升患者的存活率:如面對無呼吸、脈搏患者施予 CPR 胸外按壓及強心針等,使患者恢復生命徵象;傳送十二導程心電圖,讓醫院提早進行醫療準備,順利銜接救命工作;產婦急產充當產婆,母子均安送達醫院,消防同仁在十萬火急的救護情況下,必須沉著面對,將自身的知能發揮到極致,以護衛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根據統計,宜蘭每年 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約 450 至 500 件,111年度急救成功率平均 20.92%(前五年平均約 17.33%),成功率持續攀升中。另外,針對胸痛不適患者已進行施作心電圖者,104 年度至 111 年度已進行施作心電圖民眾達 1373 人次,其中建議送往導管醫院者共計有 42 件。如此佳績,除了消防同仁的努力付出外,更要感謝民間善心人士、團體及宮廟大力相挺,熱心捐贈救護車輛、心電圖機及各式救護器材,藉由民間的愛心挹注,涓滴匯聚的力量無窮,挽回瀕危患者的寶貴生命。

林姿妙縣長表示:自上任以來,就以媽媽縣長自居,所有的縣民就如同自己的親人一般!秉持這樣的理念,努力構築健康城市、搶救縣民寶貴生命,是她責無旁貸的使命!持續選訓高級救護技術員、充實救護設備品質與數量,力求到院前緊急醫療系統完善,並支持站在搶救生命第一線的同仁,則是照護每一位縣民的最重要手段。

歲末年關將近,為了守護鄉親年節的健康平安,消防同仁持續充實自我救災救護能力及相關設備器材,並加以訓練熟悉,惟有平日精實的演練,才能在真正
接獲任務時更順暢、迅速的完成任務。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局長徐松奕表示:近年來救護量逐漸增高,感謝消防與義消同仁不分晝夜的持續救助。除了救護技術員的訓練需要更紮實外,消防局也會不斷提升宜蘭縣到院前緊急服務品質,增強急救防護能力,讓消防成為縣民生命的守護神,使宜蘭縣成為一個永續宜居的城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