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霸?地主圈地阻道居民無奈 就待官方解決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頭城報導)頭城鎮中崙路95巷口巷道,余姓地主以私人土地為由,用空心磚圍地阻礙鄰近居民通行,居民感於生命財產受到威脅但又無奈,只好請鎮公所出面協調。

前年鎮公所認為,該道路已超過60年作為道路使用,認定為既成道路,余姓地主不服,提出訴願。去年,訴願委員會認為,該道路是無尾巷,非不特定的多數人在行走、使用,不符公用地役關係成立要件,因此撤銷公所認定為既成道路的行政程序,讓地主圍地的行為變成合法行為。

由於該巷道是鄰近十多戶居民主要通路,地主用空心磚圍到僅機車可以通行,居民擔心萬一發生火災或居民需要緊急救護,消防車、救護車根本無法進入,垃圾車也無法進去,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87歲老鄰長林朝英說這條路從小就有,他當鄰長50年都沒問題,這條路是前鎮長陳忠茂任內做的,地主在幾年前雖把他們土地上圍起來但汽車還是可通行,前幾天將整條馬路圍到只剩機車可通行,造成居民出入十分不便,甚至老人家要緊急送醫救護車無法開進去。

騎機車路過婦人說,地主圍這樣大家都過不去,政府也沒辦法,地主是要錢。

送貨貨車無法進入,只好用小板車運送,伺機搖頭說,堵人家路頭很不好。

頭城鎮公所秘書陳舜梁表示,這條巷子住戶有17、8戶,影響出入無法計算,但它絕對是當地居民親朋好友來訪的一條重要通道,鎮公所對於地主與訴願委員會的主張跟結論,都與予尊重,但也希望地主秉持讓公眾通行的最大利益,鎮公所會盡最大努力,繼續跟地主、居民大家共同來協商,希望道路的使用跟民眾生命安全方面,得到雙贏的狀況。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