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訪「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年輕人投入創業行列台灣經濟轉型自然成功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上午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陪同,參訪「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時表示,總統上任以來,政府就農業的制度面,做了更健全的推動,包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民退休金制度皆已三讀通過等; 賴清德也指出,青創非常重要,臺灣的未來,在國際競爭中非常需要年輕人再一次的投入,在各個不同領域裡善用目前的科技,不管是人工智慧、互聯網、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5G等,有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投入創業行列時,臺灣經濟轉型自然可以成功。

副總統賴清德抵達「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首先聽取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創新育成中心」簡報。隨後致詞表示,今天來宜蘭,主要是行銷政府的安心旅遊,希望全國民眾在安排家庭旅遊時,不要錯過宜蘭。當然他也要來參訪宜蘭大學,宜蘭大學得天獨厚,坐落在蘭陽平原,人文薈萃、人才濟濟。感謝數十年來,宜蘭大學造就了許多的人才,為宜蘭、為社會、為國家服務。

賴清德指出,從稍早吳校長的簡報,可清楚看出三點,第一是吳校長的積極性,不僅想善用宜蘭大學的資源、科技及專業,也積極爭取各方資源,希望能將宜蘭大學打造成東臺灣青創基地,這樣的企圖心令他非常欽佩。第二,可以看到具宜蘭大學未來的發展。除了宜蘭大學一開始的神農總校區、一直到城南校區,積極拓展校園,希望成就更多事情,包括在人工智慧、無人飛機或是農業生物科技等等。第三,吳校長率領的團隊規劃學校發展的方向,與總統希望帶領臺灣的方向,包括「5加2產業創新」,及總統在就職演說上提及的「六大核心產業」,都是契合在一起的。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從總統上任至今,已經邁入第5個年頭,我們就農業的制度面,做了更健全的推動,包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已經三讀通過;過去農民遭受意外,除非是殘障、死亡,沒有辦法得到農保補助,但是現在已經可以提供給務農者更進一步的保障。第二,農民退休金制度也已經三讀通過。在過去幾十年,我們有軍公教的退休制度;陳前總統執政時,推動勞工退休金制度,現在蔡總統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

賴清德說,第三,以前農民要加入農保才有保障,但不是每一個從農者都可以參加農保,必須土地要一定的面積才可以。因此,他在行政院長的任內修正,只要實際從事農業,就可以參加農保。他要利用這個機會,向所有有心在農業領域發展的年輕朋友報告,現在制度已經更健全。

賴清德強調,青創非常重要。過去幾十年,臺灣的創業家提著007的手提箱,到全世界去爭取訂單,打造勵志的經濟奇蹟,奠定臺灣的工商業基礎。臺灣的未來,在國際競爭中非常需要年輕人再一次的投入,這次投入跟以往不同,第一次的經濟奇蹟是硬體,我們現在要發展軟體。軟硬兼施,在各個不同的領域裡面善用目前的科技。不管是人工智慧、互聯網、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5G等。把這些學校的專業、技術與功夫交給年輕朋友,讓年輕朋友在各個領域創業。當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投入創業行列時,讓臺灣經濟轉型自然可以成功。

最後,賴清德表示,今天吳校長的簡報,還有另外一個重大的意義,就是大學也在推動臺灣經濟的發展,而非自外於國家產業的發展,他希望政府相關部會,能給予這所具前瞻性的學校必要的協助。隨後,副總統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人陪同下,參觀成果攤位。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