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新生命傳承歷史 宜蘭橋拆除舊料將保存

(記者江柏恩/員山報導)為了完整保留宜蘭橋的歷史,縣長林姿妙今(26)日前往現勘,除了已完成舊橋橋台與橋墩等保存外,另外,針對施工拆除的舊橋料件,林姿妙也請縣府團隊思考如何賦予新生命,以延續宜蘭橋的歷史生命。

宜蘭橋前於民國28年興建、民國57年擴建為4車道。現況之橋名牌及竣工銘牌為民國57年擴建時設立,宜蘭縣政府重視文化資產保存,經與地方討論後,8月29日已將橋名牌及竣工銘牌(含橋頭柱)切割封存。另民國28年興建的橋體經「宜蘭縣歷史空間審議會」審議保留編號8號橋墩及南側橋台,現地保留部分已初步清理完成,文化局也持續以拍照等方式進行記錄,未來新橋完工後將結合兩個時代的舊橋物件於現地保存及展示。

縣長林姿妙今天到現場勘查,肯定縣府團隊同心協力,一方面努力地加緊推進工程進度,一方面保留各項具有歷史意義的舊橋遺構與資料。林姿妙表示,已指示文化局規劃展覽,將宜蘭橋的歷史保存下來,同時,縣府也計畫把拆除的舊橋料件先行保留下來,賦予新生命後,再對外公開,讓更多人知道知道宜蘭橋的歷史,也讓宜蘭橋的歷史延續下去。

宜蘭橋自封閉改道後,陸續進行橋梁拆除及土堤移除作業,並已於9月下旬開始施作新橋結構。行水區部分之舊橋構件因施工安全及防汛考量,將於後續新橋橋面吊裝時再行拆除,且為降低施工對學校學生上課之影響,已安排至例假日及寒假期間再行施工;另目前已進行土堤段之挖除作業,將有效增加宜蘭河該斷面之通洪面積,進而增強河防安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