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童認識國產良質米共為水稻文化加持!育英國小生下田學割稻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蘇澳鎮育英國小今年度爭取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補助辦理 「 109 年推動食米學園 計畫 」今(30)日上午8時30分在蘇澳鎮龍德隆恩廟前面稻田由該校一至六年級全體師生140人暨社區廟宇居民耆老帶領孩子們在割稻田參與「 猴猴種稻童慶豐收 割稻 活動」。

育英國小學區龍德社區昔日稱為「猴猴仔」 ,百分之八十以上面積都是稻田,該校希望透過當地耆老指導孩子們的割稻動作及畫面展現早期農村孩童田間情感樂趣;目前稻田呈現結實纍纍成熟的金黃稻穗, e該校與蘇澳地區農會邀請經驗豐富的農友、當地耆老 教導孩子們手握鐮刀彎下腰,緊 握稻株方式收割讓孩子們從中體會出農夫們刻苦耐勞的精神,及珍惜米食的重要性,並能驗證「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的真諦。

孩子們割稻後於隆恩廟進行百人包粽子 活動 讓孩子們品嚐早期收割期米食點心有古早味仙草凍 、 米苔目、愛玉。

該校與蘇澳地區農會合作帶領孩童去體驗種稻 與割稻 的樂趣, 學童向下扎根 認識稻米的生產過程 ,透過該計畫實施, 學童從小認識 水稻生態與 生產的關係,進而導正尊重土地倫理,愛護地球的觀念。

隨著西潮東漸,西式速食迅速佔據台灣飲食市場很大的比例,加上市場自由化後,進口稻米的壓力,導致國內水稻栽培面積節節下滑,在大口麵包、漢堡配合可樂下肚的同時,是否能喚起傳統米食加工品的健康與美味,老祖先的智慧,延續幾千年的命脈,一定有其道理,該計畫配合政府米食政策推動,從國小開始讓孩童認識國產良質米的品質,共同為水稻文化加持。

該校為辦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補助為辦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補助「109109年度推動食米學園計年度推動食米學園計畫畫」,由蘇澳地區農會協辦於龍德隆恩廟提供農田,舉辦育英孩子割稻活動,由蘇澳地區農會協辦於龍德隆恩廟提供的農田,舉辦育英孩子割稻活動,讓孩子體驗農夫種稻收割的辛勞,更透過活動讓學童體驗種稻後豐收的成就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協辦單位協辦單位:蘇澳地區農會蘇澳地區農會、龍德隆恩廟、龍德里里長辦公室、龍德社區發展協會、頂寮里里長辦公室、頂寮社區發展協會等。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