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臨會開議蘭陽戲劇團案、免錢吃飯成焦點 蘭陽戲劇團經費有望

(記者邱玉君、賴立穎/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第19屆第1次臨時會今(21)日登場,開議首日上午,有關蘭陽戲劇團預算被刪案、免費營養午餐成為爭論焦點,最後經兩黨議員協商達成默契,蘭陽戲劇團被刪預算有望起死回生,營養午餐案,要求縣府專案處理。

縣議會本次臨時會主要是針對上一屆縣議會有關宜蘭縣政府108年度預算當中,被保留或刪除的部分進行審議,也就是完成三讀會的程序。其中補助蘭陽戲劇團1080萬預算在上一屆臨時會遭刪除案,成為眾議員鈄論焦點。

黃浴沂議員表示,歌仔戲發源於員山,他是員山鄉選出的議員,蘭陽戲劇團預算被刪除,很多鄉親來找他,歌仔戲是地方的重要文化,這項文化一定要傳承;他說,本屆有多位新科議員,這個案子應該拿出來重新討論。黃浴沂還說,當初刪除這筆預算,現場只有3、5個議員在場,有人喊刪除,在沒有人喊保留的情況下,就這樣被刪除了,因此,現在應該拿出來好好討論,他感到歌仔戲是宜蘭文化的資產,文化本來就是要花錢,蘭陽戲劇團歌仔戲發源地在宜蘭,所以他建議蘭陽戲劇團的預算絶對不能少不能刪,因為文化本來就是一直在投入的,歌仔戲代表宜蘭的精神,所以我們要全力來支持蘭陽戲劇團,讓它能發光發亮。

蔡文益議員表示,歌仔戲是宜蘭的精神資產,文化本來就是花錢的,蘭陽戲劇團的預算一塊錢都不能刪,因為文化本來就是投入的,這代表的是宜蘭的精神,所以要全力支持蘭陽戲劇團,讓它繼續發光、發亮。

議員黃琤婷也說,歌仔戲是宜蘭的文化資產,應該延續下去。

陳文昌議員則是表示,蘭陽戲劇團預算要退回縣府重編,他認為,一千多萬沒辦法成就什麼大事,不如退回重編,編多一點預算,讓它可以聘請更好的編劇、導演,這是最具體可行的,因為二讀會的決議已經這樣了,不知還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陳文昌說,除了覆議,不知還有什麼方法,不過,他還是希望不要覆議。

陳俊宇議員表示,蘭陽戲劇團的預算,可以請縣府重新編列,再送議會審議,藉此也讓蘭陽戲劇團有一個重整出發的空間。

主張刪除蘭陽戲劇團預算的縣議員陳鴻禧表示,蘭陽戲劇團的基金預算並沒有刪除,刪除的是公務補助的預算,豈有公務預算沒有補助就活不了的道理;陳鴻禧說,最近蘭陽戲劇團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中央如果要就這個劇團,就應該要來補助,既然刪除就刪除了,至於要如何讓蘭陽戲劇團起死回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如果一味的補助,情況只會更糟。

議員劉添梧表示,營養午餐免錢;學雜費免錢這很好,因為我們的政府首長,他們對民眾對鄉親說的話,應該要實現,諾言要實現。因為陳金德的時候沒有編營養午餐免錢等的預算,為了配合林縣長的政策,讓總預算退回去,把它編入裡面,退回去應該比較適合。

議員簡松樹也強調說,如何讓營養午餐免錢,這是很多縣民的期待,所以他認為應該退回重編,主要希望各局處主管,可以在短時間內來完成這個預算。

議員陳福山表示,林縣長政見的第一條是全民的營養午餐免錢,我們就預算退回做一次,再編一次就好,政見一定要實現。

議員陳文昌說,這很有理由的,退回去重編,不是完全細目的問題,是整個一百零八年的年度總預算,包括林姿妙縣長主要的政見,對人民的承諾,人民選擇她的期待,所以支持她讓當選,當然營養午餐免錢,學雜費要處理。

議員陳鴻禧則說,不同意見,說那有剛進來馬上編,也是要延續以前的行政程序。

針對蘭陽戲劇團被刪預算及免費營養午餐兩案,由於多數議員不分藍綠,均支持蘭陽戲劇團預算,經過議長張建榮與議員們協商達成默契,運用議事技巧讓蘭陽戲劇團預算案起死回生,免費營養午餐部分,則要求縣政府專案處理。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