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大自然 三星尾塹社區榕樹下舉辦完工啟用典禮

(記者廖玟婷/三星報導)宜蘭縣政府今(9)日上午在三星鄉鎮安宮旁榕樹下舉辦三星尾塹社區完工啟用典禮,期望藉由友善、活化的場域處理,不僅兼顧生態保育,也優化社區環境成為長者休憩、農民說故事的好所在。

幾乎全國人都知道宜蘭縣三星鄉的農特產品之一~~「三星蔥」,但是很少人知道他的發源地是在三星鄉的尾塹村,72年成立的產銷班也是全國最早成立的地方產銷團體,目前的集貨場即是當年在地農民集體奔走、募捐購地,交由農會統一管理、興建而成,除了作為尾塹產銷平台以外,也是當地長者休閒聊天的空間。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在多次與居民溝通當中發現,緊鄰集貨場的榕樹下空間,榕樹根系長年被水泥圍封,然而幾十年來榕樹不斷長大,地板因而被樹根撐起,圍住根系的水泥磁磚也被撐裂,好像榕樹也在訴說著被綁住的無奈。三星尾塹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們在106年開始參加宜蘭縣政府主辦的社區規劃師培訓,從初階開始,以參與式規劃設計的方式動員在地居民共同討論集貨場和周邊環境的整體改善方案。

社會處進一步表示,社區107年繼續參加社區規劃師進階培訓,擇定榕樹下為優先改造範圍。透過輔導單位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的協助,成功取得所有權人(三星地區農會)的同意,並動員地方仕紳以雇工購料的精神進行社區自力營造,先將綁住榕樹根系的水泥護欄拿掉讓它舒服呼吸,再各退一步並將當中兩棵大榕樹圍成一個開放平台釘上木板作為休息座椅增大使用效能,保留原來的下棋桌椅,底下磁磚打掉改為植草磚,找出較為適當的兩個氣生根系以塑膠水管(將來成型以後水管拿掉)引導做為新的支撐樹幹,完成一個兼顧榕樹生態保育和居民閒暇休憩的人文空間。

社會處補充說明,該處也有許多文史地景的珍貴資料,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正逐漸地被掩沒,期望藉由本次改造為起點,分階段營造社區生活角落,讓人感受清洲聚落的人文魅力,重新品味與緬懷在地故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