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228?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字跡沒了無人管?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宜蘭縣政府於2016年2月為紀念228事件特地設立5處紀念碑牌,其中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有民眾於上月(28)日228當天前往獻花追思,卻發現碑文金屬牌全沒了,縣府民政處說是時間久字跡剝落,並說已委請包商重做,民眾則反應,看碑文全不見明顯遭故意破壞,縣府既已知道為何不趕在228前重作好?事後才說要做?

宜蘭縣政府2016年2月接受228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建議,分別在南方澳進安宮後的瞭望台設置趙桐紀念牌、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蘭陽大橋陳成岳紀念牌、國立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郭章垣紀念牌、頭城慶元宮228槍殺地點紀念牌,追思懷念228事件受難者。

因此每年的228當天,這五處紀念碑都會有受難者家屬與關心民眾前往獻花追思,今年228當天同樣有受難者家屬與民眾到場獻花追思,但受難者家屬與民眾到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獻花追思時,竟然發現碑牌上的碑文牌不見了,他們懷疑是遭人惡意破壞,於是向蘇澳警分局報案,蘇澳警方獲報前往察看,並詢問縣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所得回應說是時間久瞭腐蝕,已委請包商重作。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對縣府民政處說法極為不滿也不認同;她指出,因為依現場碑文牌字跡一字不剰且金屬牌也不見,明顯是人為破壞,且去年還好好的,怎事隔才一年就腐蝕掉?;再說民政處宗教禮俗科既已知道該碑文如該科說的腐蝕掉,為何不提早在228之前重作好,卻等228過了才說要重作。

宜蘭縣政府今年228特地舉辦自由為題的228追思紀念會,縣長林姿妙還說,藉由舉辦此次追思活動,緬懷二二八受難者遭遇的苦難,讓受難者家屬得以慰藉及關懷,用這份有溫度的活動,警惕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我們,面對外界嚴峻的挑戰,攜手團結,用希望與光明灌溉這份溫暖與苛護,繼續守護屬於我們的土地,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但看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的慘狀,不禁令人質疑縣府辦228追思會的用意何在?228是敏感的政治事件,縣府民政處明顯不在意或怠懈,縣府應該加以追究嚴加處置,給受難者家屬及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民政處長吳志宏表示,他剛上不久,由於快到228紀念日,他不了解五處紀念碑情況,所以特地交代宗教科承辦人員到這五處紀念碑查看是否有損壞,結果發現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金屬牌已腐蝕,因此立即要求請廠商重作,可能適逢228年假,導致遲至今天重作紀念碑金屬牌才重新掛上去。另金屬牌邊框做的不很好,已另找更好廠商重作。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