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為業者環評解套 縣府重申傾聽民意 守護烏石港風景區視覺景觀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今(3)日針對頭城烏石港風景有財團將蓋大樓破壞天際線問題指縣政府應完整盤點規劃宜蘭觀光資源,不應為業者的環評解套。宜蘭縣政則重申傾聽民意,守護烏石港風景區視覺景觀。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指出,宜蘭海岸景觀吸引無數外地遊客不遠千里而來,一旦海岸蓋滿了超高大樓,就是破壞了頭城現有的觀光資源,以位在烏石港的蘭陽博物館為例,博物館旁的超高大樓,完全破壞烏石港的天際線,許多遊客留影,還得想方設法避開大樓,這個悲劇卻由全體宜蘭縣民來承擔。

從此案可以看出,宜蘭縣政府的觀光政策,缺乏「整體發展」的概念,不僅破壞文化遺產,允許高樓林立,如今,海景第一排,又有財團要蓋十幾層樓高,來獨攬海岸景觀,可是環境影響評估一直過不了,宜蘭縣政府直接跳過,發函交通部觀光局,要求將烏石港劃出東北角風景區計畫外,為業者環評解套。

該黨部又說,宜蘭東北角海岸有著世界級的景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地質教室,沿岸散落的傳統漁村有待進一步的維護和發揚,但這些建設都不是財政困窘的宜蘭縣政府做徥到的,所以在2007年將原本的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轄區延伸至南方澳,整個宜蘭海岸都劃入,由於有中央資源的挹注,又有較嚴格的法規把關,所以大致上是維持得還可以,至少阻止了很多的開發行為。

現在宜蘭縣政府主動把這一區塊劃出,行為令人費解,難道是免費午餐有剩錢,可以投注到海岸風景區的建設?所以主動劃出減輕中央的負擔?面對宜蘭縣政府一連串蹂躝宜蘭土地的措施,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將舉辦兩場「宜蘭國怪奇之旅」,讓更多人看看宜蘭縣政府的荒謬,一場是「東北角海景第一排小旅行」以及「宜蘭火車站清心小旅行」會有重量級專家解說,邀請大家一起到現場評評理。

針對烏石漁港地區劃設出風景區範圍、回歸都市計畫管制一案,宜蘭縣政府表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希望回歸都市計畫管制,由於此事為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權責,轉請風管處辦理,並重申縣府105年3月的立場。但時空背景不同,宜蘭縣政府在嚴格控管天際線、守護宜蘭海岸線景觀的前提下,有條件地建議劃出風景區,避免重複管制。

宜蘭縣政府表示,107年已委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全面檢視,針對烏石漁港地區後續劃設建物高度管制削線,執行天際線管控,以維護海岸線景觀,近期內將提送本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未來該區建物的興建,將同時顧及天際線的發展,與保護視覺景觀。

宜蘭縣政府強調,此案還在討論階段尚未定案,上月25日才由東北角風管處邀集各機關研商,包括陳歐珀立委辦公室、頭城鎮公所等單位分從不同角度提出避免重複管制的看法,未來東北角風管處將依法召開地方說明會,縣府將秉持維護烏石漁港地區天際線景觀原則,聽取民眾鄉親的聲音及意見,再來建議調整計畫內容,作為東北角風管處審議時的參考,解除外界疑慮。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