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技餐旅系兩主廚烹養生膳食供銀髮族試品嚐

(記者賴立穎/宜蘭市報導)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今(21)日在頭城聖方濟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舉辦「銀髮族養生膳食研討會」,今天餐旅系兩位主廚將運用當季食材,設計出低油、低鹽、低醣/無醣、無味素及高纖維之飲食與食譜,總計九道料理:金桔雞凍捲、番茄沙沙醬鮮魚、養生白菇湯….等,供該系師生與150名銀髮族共同品嘗與討論。

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一向以宜蘭在地飲食研發中心為發展宗旨,曾經利用在地食材研發「白醬鴨賞義大利麵」、「鴨賞卦包」等特色料理,並遠赴國外參加廚藝競賽。例如:系主任陳培庭副教授以”金棗櫻桃鴨”在泰國廚藝競賽中,獲得評審青睞,勇奪大獎;副主任許良民講師則運用南方澳名產-飛虎魚,融入薑黃、紅麴、菠菜等健康元素研發「五色魚丸」,榮獲亞洲名廚大賽金牌獎。

除了致力研發在地、健康的美味料理,本系也關懷特殊族群的飲食需求。臺灣早已邁入高齡社會,躋身於高齡化社會國家之林,對於銀髮族而言,飲食均衡且攝取必需營養素,是相當重要的。尤其銀髮族生理機能受老化影響,常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之代謝症候群症狀,且多數養護機構中的銀髮族膳食料理,因講求營養攝取需求,且考量銀髮族的飲食狀態,為降低三高現象,常受限於烹調與調味方式,導致銀髮族接受度不高,從而產生飲食量減少之情形。

餐旅管理系表示,他們不僅要讓銀髮族可使用正確的飲食,同時也能獲得已保留食物風味的烹調方式獲得的美味食物享受的樂趣與滿足感,以彌補降低油脂與鹽分的口味清淡的問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