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博行動服務趴趴走 偶戲、在地歌仔戲相見歡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蘭陽博物館致力推廣「宜蘭是一座博物館」,把全縣當成是一個大地博物館的場域,所有學校及社區都是博物館運動的參與主體。

近年已辦理近800場「博物館家族入校園」活動,今年度更募集6處有強烈企圖心,想要建構地方知識、發掘在地故事的社區。由博物館環教老師帶著家族館夥伴,深入社區與民眾搏感情,共同討論、實作、演示,鼓勵社區成為行動博物館的夥伴。

昨(6)日晚上蘭陽博物館邀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攜手前進結頭份社區,該社區是歌仔戲的發源地,不只持續發揚推廣歌仔戲劇,利用農用舊倉庫作為相關的文物展示,同時培育鄰近的國小學生成為歌仔戲小演員,希望將珍貴的記憶與技藝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參與者是20多位歌仔戲班成員,從國小生到阿公阿嬤都有。說到「偶戲」,很多人會直覺聯想到「布袋戲」,其實今年成立20週年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是以現代偶著稱的國際知名劇團。在劇團夥伴的帶領下體驗玩創意,歡樂笑、開心學只花30分鐘就完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黑嚕嚕海綿人手偶」。

活動進行到一半時,宜蘭縣大家長縣長林姿妙親臨現場,除發給社區大紅包外,不少學員下班後直接趕過來上課,喝到縣長幫大家準備的養生豆奶,直呼「揪甘心」。

對縣長所說的歌仔戲文化是宜蘭人的驕傲,本地歌仔戲的發源地就在結頭份,社區一直很努力地保存歌仔戲的傳統文化,將技藝和表演藝術透過傳承源遠流長,讓大家都看到宜蘭人對文化保存的高度重視。並提到教育、環保、交通、科技、觀光以及經濟與就業等面向的宜蘭縣新作為,都覺得很接地氣也很有感,縣長支持永續社區-在地歌仔戲的傳承與新生的行動,讓學員們充滿在地光榮感。

活動壓軸是歌仔戲班學員透過角色身段,技法、唱腔、想像空間等扮演體驗,讓在場的人能清楚認識本地歌仔戲與改良歌仔戲不同,還能透過詞曲內容融合在地農事情境,增進觀眾對在地人、生活文化的環境認識。館長陳碧琳表示,感謝環保署和文化局的支持,讓社區與劇團有更多的互動,表演藝術能融入生活,推廣到校園,持續推廣宜居、宜學、宜遊的概念,延伸在地知識,也兼顧環境教育永續的理念,共同打造宜蘭是一座生態博物館的願景,結頭份社區有熱情也有能量,館方會協助社區將環境教育融入課程教案設計,歡迎更多社區加入我們計畫。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