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通車首遇春節長假 國五、宜蘭交通勢將面臨嚴峻考驗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眾所關注也期待已久的蘇花改公路,歷經9年終在本月6日正式全線通車,這條公路的打通,對於花東民眾是方便許多,但這應只是平常日,節假日,尤其是春節長假,依照一般習慣性也方便,必定以自行開車為主,因此勢必帶來龐大車潮,從國五一路堵到宜蘭、蘇花改公路上,雖然,宜蘭縣政府及公路單位宣稱已做好應應準備,不過,現實情況未解之前,勢必面臨嚴峻考驗。

蘇花改公路工程100年3月21日開工,6日通車,工程超過3,200天,台9線為貫穿台灣東部重要公路,北起台北市中山南路、忠孝東路口,南至屏東縣枋山鄉楓港,全長約455公里,是目前全台里程第二長公路(僅次台1線),與西部台1線可構成環島公路網。配合蘇花改,北花線國道客運也於今日起開始營運。

公路總局交通及控管中心主任陳國正表示,蘇花改自6日下午4點通車,當天下午4、5車流量最高,南北向一小時約7百輛左右,隨後幾天雙向剩下五百多,整個南北向加起來,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是高峰期,一小時約5百多輛,上午10點往南向最多,接近4百多,下午則往北多,約3百多,交通算是順暢,車流量相當於原來蘇花公路,車流量沒那麼多,是因為平常走蘇花公路的大貨車約占3分之1,蘇花改等於少掉這3分之1的量,蘇花B、C段不能走大貨車,一般車輛一天約2千多輛,B、C段通車初期,先通行小客車、大客車,其他如大貨車、機車還是禁行。

縣議員吳宏謀說,解決宜蘭縣交通問題非常重要,替代道路才是重點,吳宏謀說,雪隧通車後,隧道裡車輛達2千4百輛,平面道路行車量也有4千輛,因此必然會塞車,隧道、交流道都塞車,雪隧通車後就一直塞,這是很嚴重問題,導致宜蘭縣觀光、工商業、運輸業,受到重大打擊,對宜蘭縣是噩夢,今蘇花改公路通車還會更嚴重,所有車輛擠在必定國道五號,因此,宜蘭縣要發展定要解決替代道路問題。他並警告說,蘇花改通車宜蘭第二個噩夢就要來,蘇花改通車後,塞車問題勢必比雪隧嚴重,將困死宜蘭。

縣議員林棋山也說,宜蘭縣塞車令許多人不敢來,宜蘭縣要拚經濟也困難,而替代方案一直開路也無法全面解決,海運藍色公路也要促進,月底有一艘全台灣最快速的客輪,1小時就能到花蓮,縣府應去洽談,以增加運輸量,其次是直升機,一次可載150人,宜蘭有人願建停機坪,陸海空補助解決宜蘭塞車問題。

縣議員陳俊宇則說,蘇花改通車,預期宜蘭縣的空氣必定很壞,蘇花改通車,須先進入蘇澳、進入蘇花改車輛必然減速,車輛都會停滯國五高架上,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都停留宜蘭縣,所以宜蘭縣對外交通一定要積極去爭取,例如爭取另外一條高速公路或高鐵直鐵等。

綜合上述議員看法,包括縣府、公路單位,其實都清楚蘇花改未通車之前,國五、雪隧,在節假日已呈現嚴重塞車狀況,如今,蘇花改通車,往返花東民眾,在淺意識裡,必定認為車行蘇花改可縮短近一小時車程,而循走蘇花改,目前非假日一天約2千多輛小客車,春節長假勢必暴增,從國道五號至宜蘭段雪隧及至蘇花改公路一路嚴重塞車是可預見的。

雖然各相關單位一再呼籲儘量搭乘公共運輸如鐵公路,但多數民眾在習慣性以及求方便,尤其是長假一般家庭出遊必然是攜家帶眷,自己開車總比搭鐵公路上下車,想去那裡就去那裡方便許多,所以開車族定比搭鐵公路多許多。

目前,地方、中央正在推高鐵至宜蘭,高鐵要通也要幾年後,縱然通了,真就能解決交通問題嗎?當然或許減緩一些,不過依習慣性及方便,自行開車仍然多。

不論高鐵、直鐵開通,國五、宜蘭、蘇花改塞車顯然還會存在,要解決塞車問題,誠如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曾說過,濱海公路、北宜公路截彎取直、拓寬,同時採新加坡、日本甚至中國採分流模式,也就是分單雙日配合車牌尾號單雙號通行,如此才是徹底解決國五、宜蘭、蘇花改交通問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