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農民齊聚交流農經與鎮長李明哲攜手推廣有機山藥

(記者王勝嘉/蘇澳報導)110年幸福農村推動計畫由蘇澳鎮長李明哲率領公所人員與農會共同推廣蘇澳在地原生種淮山(山藥),8月28日農民踴躍參與推廣有機山藥農業及農民交流活動。

自古以來淮山(山藥)即以優良的中藥材而著稱,有強身滋補的功效。台灣本地原生種即有多種類,而在蘇澳七星嶺山區一帶有著野生自然栽種的優良品種。為推廣發揚原生種淮山(山藥),蘇澳鎮長李明哲於8月28日帶領公所團隊一同參與蘇澳鎮農會所舉辦的蘇澳青年農民有機山藥研習活動。

蘇澳鎮長李明哲指出,農業對於台灣既是國本也是永續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發掘地方農業及農民之需求與發展特性,是公所極為重視的課題。在與賴冠彰先生商談後,了解到淮山是很嬌貴、高經濟與營養成分豐富的農產品,早期位於蘇澳七星嶺,因地勢高度優勢,有很多獨特樹種及野生種淮山(山藥),而且是蘇澳獨特的七星嶺原生品種。因此邀請本鎮小農及青農,透過交流會及專家達人的種植經驗分享,和大家共同攜手提倡推廣本土農產品淮山(山藥)。

蘇澳鎮漁產品已具相當多樣及特色化,蘇澳鎮鎮長李明哲表示,感謝蘇澳漁會對於本鎮的漁業產品推廣不遺餘力,但蘇澳鎮的農產品也是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公所將持續和農會配合,共同協助扶植小農,期許未來能把淮山(山藥)規模化,打造蘇澳品牌,提升農產價值。

目前南澳車站前廣場已整頓完成,蘇澳鎮長李明哲表示,這個腹地具有交通便利和觀光潮的優勢,可提供小農販售做為農產市集場地,展售本鎮當季小農最新鮮、最美味、最安全的農產品。未來也會持續全力協助農會,推廣蘇澳農產品,期盼和在地農夫,不論是小農青農都能共同打拼,讓蘇澳的能見度越來越高。

 

因為蘇澳鎮天候因素雨季較長,時常遇到颱風,淮山(山藥)種植生長期與種植環境能夠適應,此外淮山(山藥)屬於高經濟作物,因此山藥達人賴冠彰建議原生種淮山(山藥)可作為本鎮特色農產品。山藥達人賴冠彰表示,除了感謝公所和農會積極協助推廣,也願意分享自身種植技術,一起投入產業扶植的志業。

 

蘇澳農會推廣課主任也表示,很開心看見在地青農參與踴躍活動,大家可交換種植心得與知識,並了解大家對於淮山(山藥)種植的意願度。後續地方小農在淮山的種植模式穩定後,可成立產銷班共同生產行銷,成立在地品牌。

 

研習活動中,蘇澳鎮鎮長親自和活動學員共同參觀了解淮山(山藥)種植環境與方式,蘇澳鎮鎮長李明哲表示,透過交流會聽到農民許多的需求,這些的意見都將作為公所未來決策的立基點,公所也將利用並結合各式景點及休息站成立許多產銷點,提升銷售農產品收益。此外,公所也鼓勵並輔導農民發展農業觀光遊程,藉此可提升農民的收益,也可以讓種植環境品質更加良好。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