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國小呷百二 文武雙全滿滿是!!!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跨世紀創校120年的蘇澳國小,將於下月初舉辦一系列以「蘇澳國小呷百二,文武雙全滿滿是。」為主題的慶祝活動,並於校慶前夕今(30)日進行校慶創意踩街並宣傳學校特色團隊與特色課程,展現各班級不同主題創意,踩街過程將回到學校發源地晉安宮進行世紀學堂尋根祈福儀式並點取教育聖火,11月3、4日澳運會體育競賽為全校同歡運動會、幼兒園、低、中、高年級各項體育競賽精彩絕倫。

宜蘭縣蘇澳國小(利澤簡公學校蘇澳分校)創立於西元1900 年(明治33年),當時的借用張公廟(晉安宮)收容學生開課,西元1911年(明治44年)新校舍於蘇澳火車站前廣場落成啟用,1911年遷移校舍於現今校址,隔年獨立成蘇澳公學校,到今年底已滿120歲雙甲子, 120周年總共歷經14任日治時期校長、6任國民學校時期校長及6任國民小學時期的校長。

走過120個年頭的蘇澳國小,這次校慶的主題是「蘇澳國小呷百二,文武雙全滿滿是。」,就是希望傳承優質歷史記憶,並以感恩心感謝曾經為這所學校努力過的人。創造學校教育的新風貌,也透過雙語及數位科技邁向國際,讓知書達禮文學潮創意課程亮蘇澳的精神瀰漫在蘇澳國小校園中,讓二甲子風華榮耀傳承創新永續並發揚光大。

學校近幾年的發展,除感謝歷任校長們領導團隊打下良好基礎外,也要感謝歷任家長會、教育基金會、校友會及志工隊的大力支持,更感謝12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籌備會呂輝宏主委、各籌備委員顧問、家長會江知成會長、教育基金會楊耀火董事長、校友會陳宗鼎會長及校園志工隊黃榮祿隊長及校友們的大力支持,尤其特別感謝家長會顏伯霖榮譽會長及校友會章慶堂榮譽會長,多年來全力支持校務,讓蘇澳國小師生不斷進步並寫下光榮的ㄧ頁,這些光榮紀錄也都會一一展現在即今出版的120校史專輯上。

自去年10月開始以來,120周年校慶籌備工作持續進行。首先召開120周年校慶籌備委員及顧問聯席會議,討論校慶籌備工作辦理事宜;109年4月票選最具代表性的120校慶標語徵選;6月因疫情趨緩進行空拍全校師生排字賀校慶、扶輪圖書館揭牌啟用,為校慶系列活動正式啟動儀式。期間陸續進行校史老照片募集及畢業紀念冊數位典藏工作,校慶徵圖徵文及傑出校友表揚徵選等各項籌備工作,本學期初藉由念戀蘇澳匯風華老照片在網路粉專回顧展,學校師生、校友、地方仕紳—系列校慶宣傳影片。

校慶前夕今(30)日進行校慶創意踩街並宣傳學校特色團隊與特色課程,展現各班級不同主題創意,踩街過程將回到學校發源地晉安宮進行世紀學堂尋根祈福儀式並點取教育聖火,11月3、4日澳運會體育競賽為全校同歡運動會、幼兒園、低、中、高年級各項體育競賽精彩絕倫。

憶起童年靜態展在11月5日至7日學校圖書館,展出歷屆畢業紀念冊、老舊照片暨文物展覽,還有許多校內外蘭陽美展、硬筆書法、租稅海報等藝文作品。11/07當日辦理以「蘇澳國小呷百二,文武雙全滿滿是。」為主題的慶祝活動,蘇小後山健行趣、歡樂120園遊會、念戀蘇澳憶兒時闖關打卡送紀念小禮等活動。上午校慶慶祝暨表揚大會,有雙甲子慶生儀式、傑出校友、熱心教育、優良教師、資深志工表揚及慶祝節目表演,中午則是歡慶辦桌大團圓圍爐餐敘,各屆校友將返回母校辦理同學會,期間不僅有精彩的扯鈴變臉、溫馨弦樂表演,期間將進行蘇澳國小家長會、校友會會長交接儀式,還有退休教師陳玉梅、校友畫家吳啟良、陳冠禎藝術品拍賣活動,所得將捐贈及回饋母校進行互動式多功能校史室籌建經費。

從籌備開始到目前系列活動,教務處李坪鍵主任說:「這次透過120周年校慶,全校親師生一起總動員,甚至許多畢業校友、退休教師及社區民眾也熱情提供協助參與,是蘇澳當地許多未見的參與熱情,也期望能讓蘇澳地區再點燃教育熱情與生命力。」

學務處林哲毅主任說:「忙得很充實,與有榮焉、很值得!我們同樣在寫歷史,並且喚起大家的回憶。」

陳建州校長指出,蘇澳國小歷史悠久,文教日益有成。若從1900年張公廟傳習所算起,學校的年齡已經120年了,我們的先輩謙懷若谷,以學校名稱為基準量,建校迄今,屆滿120年,你我躬逢雙甲子盛會,是千載難逢的機緣,值得一起來慶賀。

蘇澳國小人才輩出—文武雙全滿滿是,120年的學校文化歷史與創新智慧,值得珍惜與珍藏。近幾年來蘇澳國小在歷屆校長、全校師生及地方仕紳的齊心共力下,讓校園軟硬體建設,展現精緻與卓越,打造特色校園,嘉惠學子與社區,展現不一樣的校園風貌,透過創新與永續的精神融入,希望蘇澳國小校務蒸蒸日上,在歷史上,寫出嶄新的一頁。

相關主要慶祝活動將於11月07日上午9:00點開始,歡迎校友回娘家,也誠摯邀請各界嘉賓、記者朋友共同來鬥鬧熱(台語)!!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