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通吃特權違建招待所.民眾黨縣長參選人陳琬惠:拆不掉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台灣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今(29)日召開「打破金權政治  再現宜蘭青天」記者會。陳琬惠首先說明,對於宜蘭,自己有許多的想像及願景,希望透過參選能有機會實現;陳琬惠並指空藍綠通吃富商劉志和,梅花湖畔的違建是權貴出入喬事情的特權招待所,拆不掉,以及市地重劃圖利特定廠商等。

陳琬惠推崇陳定南、游錫堃兩位民主前輩為宜蘭奠下廉能政治的基礎,但也不禁感嘆,今年初宜蘭縣長林姿妙辦公室及官邸因涉及貪瀆,遭到大規模搜索,林姿妙也是繼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後,再次出現民選縣長遭搜索的醜聞。當連綠營政治人物都說出宜蘭「只有金主,沒有藍綠」的同時,代表著金權政治正全面籠罩在宜蘭的上空肆虐。

陳琬惠指出,長年矗立在梅花湖畔的特權招待所和進出喬事的權貴賓客,正是此一現象的表徵。招待所的主人富商劉志和,在宜蘭政界藍綠通吃,過去和監察院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交好,更是前宜蘭縣長林聰賢二次當選的關鍵人物。2018年劉志和改支持林姿妙,順利讓宜蘭完成政黨輪替。這棟突兀的招待所,地位更加尊榮。諷刺的是,這棟特權招待所根本就是違建,公權力卻長年不作為,前後任縣長更都曾是座上賓,如何讓縣民相信縣府將公正執法?

陳琬惠提到,過去政府為了遏止河川土石頻繁出現的利益糾紛與官商勾結,制定了「採售分離」和「公開標售」二大原則。而去年初,縣府修正《宜蘭縣公共造產興辦河川疏濬土石採取及販售作業準則》,准許一般廠商「專案申購」河川土石,打破了公開標售的原則。

主導蘇澳慶安段市地重劃的華友聯集團,在法令完成修正後,重劃會即向縣府進行專案申購並獲得同意。嗣後,縣府招標「蘇澳新城溪鐵路橋下游河段河川疏濬土石採取作業」,又由華友聯集團旗下,同時也是負責市地重劃統包工程的永德營造得標。導致出現同一家廠商,一面挖取土石,另一面將土石供用於新城溪旁的市地重劃工程使用,明顯違反採售分離原則。

縣府為何替華友聯集團提供如此貼心的服務?陳琬惠拿出今年1月,華友聯負責人陸紀康遭直擊出入劉志和梅花湖畔違建招待所的照片,當日共同在現場的,還有現任宜蘭縣警察局長林新晃、主秘陳信璁。陳琬惠質疑,高官權貴們趕在農曆年前向與林姿妙關係密切的劉志和拜碼頭,也無怪乎華友聯能獲得縣府如此「貼心」的服務。

陳琬惠強調,拆不掉的違建招待所,即是金權政治紮根宜蘭的象徵,並遙控著政商結構,甚至連司法人員、高階警官都敬畏三分,自己相當憂心這樣的畸形體制將讓縣民看到什麼樣的未來?

陳琬惠藉由這場記者會,向林姿妙縣長提出三個質疑。首先,劉志和的違建招待所縣長何時打算拆除?再者,請林縣長回應自己與家人過去曾幾度到訪該招待所,席間又喬了些什麼?最後,縣府這樣替華友聯修法開後門,可以這樣圖利嗎?

陳琬惠總結,當違法事實如此明確,宜蘭地檢署、監察院是否應立案偵辦、調查?還是因為劉志和政治上的影響力,會讓司法機關有所顧忌?陳琬惠承諾當藍綠都將廉能拋諸腦後的同時,打破金權政治、讓「噶瑪蘭」的青天再現,就是她的責任。

宜蘭地檢署回應表示,有關違章建築之認定及拆除相關事宜,係屬縣政府之權責;若案件涉有刑事不法,可提供相關事證向地檢署進行檢舉。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