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紀念特展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開展!!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臺灣文化協會於1921年創立,象徵臺灣文化的啟蒙,一百年後仍然持續影響著我們的文化發展;為了紀念文化運動重要領導人物蔣渭水先生,宜蘭市公所於宜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策畫「當讀報聲響起-蔣渭水紀念特展」,在圖書館2樓以貼近大眾的互動方式,展示這位蘭城先賢對臺灣文化的貢獻。本展為常設展覽,於今日(4月26日)開幕,並由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發表「臺灣維新-蔣渭水動畫紀錄片」,將蔣渭水先生的事蹟嚴謹地描繪,以輕鬆的畫面呈現,帶領大眾們了解當年他獻身文化與民主的光景。

蔣渭水曾說,託一個識字的人來講讀,即可成立讀報社。讀報社是圖書館、學術講座也是臺灣文化協會附屬團體的本部,是推動社會教育及傳播知識的頭號利器。百年前,讀報聲率先於宜蘭響起,文化改革的聲音從此響遍全島各地,喚起臺灣人民自覺,影響臺灣百年文化發展;百年後,「當讀報聲響起—蔣渭水紀念特展」讓讀報聲再度在蘭陽平原被聽見,希望藉由此展讓新世代的臺灣人重新認識蔣渭水—這位出生於宜蘭的臺灣囝仔,如何醫世醫民,一步步地帶領臺灣昂首抬頭走向世界。

該展以「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當讀報聲響起」、「看—文字的力量」、「聽—百年回放」、 「關於蔣渭水的10件事!」、「自由的宜蘭!」六個主題出發:從「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初步認識蔣渭水滿懷心志的一生;「當讀報聲響起」透過八個子題更加全面的介紹蔣渭水,以及臺灣文化協會、《臺灣民報》、臺灣民眾黨等重要組織;另規劃「看—文字的力量」、「聽—百年回放」閱讀、影音專區,提供觀眾多元的閱聽管道;特別規劃「關於蔣渭水的10件事!」,讓兒少觀眾可透過輕鬆、平易近人的內容來認識蔣渭水;最後「自由的宜蘭!」則聚焦於蔣渭水的家鄉宜蘭,重現一九二〇年代宜蘭的文化啟蒙路徑。

今天發表的「台灣維新-蔣渭水動畫紀錄片」,由文化部贊助,以及在信誼基金會、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支持下,記錄了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蘭城先賢蔣渭水引領陣陣文化春風,聲聲呼喚「臺灣維新」,有著期許臺灣能夠極自由、極平等、極文明的願景,讓臺灣人意識覺醒,知道要樂為「世界人」。堅持不妥協,無役不與的熱血,昇華國人對臺灣社會的價值理想與抱負。

為重現蔣渭水精采一生,特別邀請曾參與迪士尼公司逾百部動畫電影場景的美術製作周原吉 (Jim Chou)、曾任日、美國電視網、宏廣動畫公司三十年的王義得(Robin wang)副導,以及特別考究歷史印記,有四十年的動漫功力的杜福安大師,合力打造出430景的歷史場景,並由擅長臺灣人物傳記動畫的導演蕭瑞益執導。精心製作的「臺灣維新」傳記動畫,將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新感受。

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公所致力於推動文化發展,更重視宜蘭在地的歷史與人文。來自宜蘭的「臺灣文化醫生」蔣渭水,當年開立了醫治「智識營養不良症」的處方簽,帶領臺灣人民步入自覺與民主,其重要性眾所皆知;但這次的展覽,將更深入的介紹蔣渭水的生命脈絡,以及他在文化運動上留下的軌跡。展覽除了展示相關文獻復刻本外,「讀報社報夾」和翻閱裝置增加了互動及趣味,也透過多媒體影音的放映,帶領大眾體會文化民主建立之不易,以及前人們所付出的犧牲和努力。期待展覽的呈現能夠讓這些故事被下一代看見,繼續傳頌這位文化民主先鋒的貢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