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陳定南立下清廉、勤政、愛鄉土典範是台灣重要資產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三星報導)總統蔡英文今(26)日下午參訪「陳定南紀念園區」,感念陳定南立下典範,讓世世代代可以追尋,是臺灣人很重要的資產。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4時許抵達「陳定南紀念園區」後,首先至陳定南銅像前獻花致意,並在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及陳定南夫人陳張昭義女士陪同下參觀主題展示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她第二次來,她在2011年民進黨主席任內也曾來過。這項展覽不僅包括很多現代科技,也比2011年的展出精彩許多,足以證明基金會用心傳承的努力。此外,陳定南老縣長生前所堅持的許多價值,尤其是他的風範,還有一絲不苟的精神,都令她深感懷念。

蔡英文還說,今天的展覽也有特別提到在陳定南當縣長的年代,不准縣府同仁收受紅包,或有任何不當的行為。在當時的年代,陳縣長能有這樣的堅持,真的是很不簡單,他帶來的可說是一種新的典範,一直到今天,這都還是非常可貴的價值。

談及政府執政成效,蔡英文表示,執政3年多以來,最重要的政策就是以臺灣為核心,要保護臺灣最核心的價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她的執政理念包括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即便是面對再大的壓力,她都會承受,持續做下去,因此,請大家不用擔心她的意志與決心,「我們一定往那個方向走」。

蔡英文指出,針對轉型正義,雖然政府在轉型正義這條路上遇到一些困難,也有一些波折,但還是會穩定的往這個方向走去,這是臺灣人必定要做的轉型,唯有把歷史的真相釐清以後,臺灣人才會逃脫出、走出歷史的陰霾,臺灣人才會團結,因此轉型正義,我們也一定會做下去,「不用懷疑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談及臺灣的主權,蔡英文表示,我們都看到香港現在發生的事情。香港人為什麼這麼憂慮他們的自由、人權,以及所渴望的民主。因為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們的主權不在他們手上。所以,守住臺灣的主權,才能守住臺灣的民主自由,以及每一個人的人權,因此,主權是不能夠退讓的。過去這麼多年來,她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是在主權上,她從來沒有讓步過。政府一直向國際社會表達要穩定兩岸的現狀,以及維持臺海的和平。但是,堅決守護主權,是政府不變的目標。

蔡英文說,國際上現在覺得臺灣是可以信賴而且可成為夥伴的,並且與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做很多事。對於很多國家,臺灣是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也已經是共識,絕對沒有人說我們是麻煩的製造者。這也表示,過去這幾年,我們和國際上很多朋友共享價值、一起努力,現在臺灣已經是國際社會裡很重要的一份子,有了國際的信賴,我們就可以和國際間一起來維護所珍惜的主權、民主及自由。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值得我們警惕,臺灣人要有警覺,但臺灣人也支持香港人追求他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最後,蔡英文感謝陳定南給我們立下了一個典範,為世世代代的民進黨從政者及支持者,都有一個典範可以追尋。她也感謝陳張昭義女士這麼多年的堅持,守護了陳定南留下來的種種資產,這是臺灣人很重要的資產。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亦出席該項活動。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