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草吸管「玩艸植造」獲環保署「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玩艸植造」是一間以天然植物作為媒材進行社會創新,致力推動民生餐飲減塑的社會企業;利用「蒲草(Lepironia)」的栽種、處理、貿易與銷售,供應吸管產品,串連起地方農民與終端消費者的新供需結構。「蒲草吸管」獲得環保署「2021年度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並得到最高榮譽「雙星獎」,更是在獲獎的28家企業中,唯一的新創團隊。

全台灣有二十億支細吸管的使用量,放眼世界則有兩千五百多億支,這造成非常大的塑膠垃圾問題。很多方案是採取減量使用塑膠,但玩艸植造是完全不用塑膠!在製造環保吸管的過程中,實現社會效益、變廢為寶,是玩艸植造的經營理念。將水澤雜草變成有民生用途的吸管,並且讓休耕農地或廢耕地可以再次投入生產,也使在地的閒置勞動力重新獲得需求並發揮生產力;而最後的吸管產品不僅在使用體驗上與塑膠吸管相近,價格也具有市場競爭力,轉移成本更是遠低於當前塑膠吸管替代品,讓一般人不用妥協不便利的使用情境,也能環保愛地球。

蒲草吸管的故事源頭,則是從宜蘭開始的,玩艸植造的共同創辦人洪誠孝、陳柏燊與技術夥伴都是宜蘭人,在找到台灣種源開始復育時,台灣多數田區對「種吸管」這樣難以想像的合作都興趣缺缺;最後便決定從宜蘭著手,先是在冬山找到適合的實驗田區(至今都仍最核心的農業實驗田區),進行許多測試與氣候適應性實驗。雖然蒲草不適合在北迴歸線以北的地帶,特別是宜蘭多雨、低均溫的環境;但在不斷的努力下,最後還是得益於蘭陽平原的土地,終於找到方式讓蒲草順利成長。成功栽種之後,玩艸植造與宜蘭縣的環保單位進行有機肥、廚餘再利用等友善農法的合作;成立第一年,便在宜蘭縣辦理的「興自造」獎勵補助計劃中奪得銀牌佳績。而宜蘭市公所更是在評估各種環保材質的產品之後,率先採購,用於禮品與活動贈品,是對於玩艸植造在創新以及環保產業領域的肯定與鼓勵。

共同創辦人之一洪誠孝表示,玩艸植造核心成員已有七位,從商業、農業、環保、智財到自動化專業背景都有,並有一位業務人員位於倫敦,負責歐洲市場。公司在2020年中設立,但早在2018 年便已投入研究與測試,經過兩年在東南亞與台灣的研發工作,並歷經募資、團隊調整與契作關係建立等前置作業,終於在2020年底才開始正式以「玩艸植造」的品牌推出市場。目前在台灣已有三百多萬支的用量,將近兩百家店家採用,並以每個月6%左右的成長率,迅速發展。在海外部分,除了倫敦,也在加拿大市場展開,並延伸往北美市場去。著名的海島國家馬爾地夫,其數十家的飯店供應鏈也已進行採購,即將使用於這些國際觀光飯店。而東亞國家也都有代理商洽談中。雖然推動至今約一年,中間還遇到疫情封城,但以目前短暫的社會風氣與商業實施效果來看,「玩艸植造」對未來還是抱有很大信心。期待社會各界賢達,能一起參與玩艸植造的社會創新使命,幫助這個在宜蘭紮根的「蒲草」,成就當前最獨一無二的「減塑吸管」,邁向世界!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玩艸植造」推出既環保又實用的蒲草吸管,在人手一杯手搖飲的時代下,非常符合大眾的需求,除了響應減塑的目標外,也解決了環保紙吸管會因為長時間的浸泡而軟化的問題,讓大家享用飲品時有更特別的體驗。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所進駐的廠商,是一群深耕宜蘭、在各個不同領域以創新內容拓展事業的年輕人,也希望育成中心的夥伴們,能夠繼續提升實力和產品特色,在未來能夠像玩艸植造一樣,在各自領域獲得佳績。恭喜玩艸植造這群從宜蘭出發的有為青年,獲得環保署的「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也希望這個環保理念及創新的設計能夠持續發展,在大家在使用優良產品的同時,又能兼顧愛護環境的原則。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